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冠军归化致韩国网民暴怒 他来能帮中国争金!

新浪体育

关注

深度| 新浪体育 #人物

“林孝俊已经拿到了中国护照,在昨天前往中国;一旦他度过新冠肺炎的旅行隔离期,就将参加中国短道国家队的训练。”

3月6日(周六)下午,韩国MBC率先披露了这一消息。

今年1月25日,新浪体育公众号曾撰写文章《中国要挖脱裤子冬奥冠军?被韩国人当枪使了么》。

详细报道了韩国奥运冠军林孝俊归化中国国籍,代表中国参加明年冬奥会的可能性。

40天后,林孝俊便拿到了中国护照,真的走上了前辈维克多-安(安贤洙)的道路,成为了奥运东道主的归化选手。

为什么在林孝俊已经向韩国舆论放话,表示自己还是希望代表韩国参加奥运之后,还不得不放弃国籍,加入了五星战队?

这一个多月究竟发生了什么?

01 二审无罪却仍无缘奥运

林孝俊的助手在6日下午接受了韩联社的采访,在电话中,这位助手说:“林孝俊是在中国滑冰协会的提议下,在中国接受了特别的入籍程序。”

“林孝俊说‘我将作为中国国家队队员,出现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

韩联社《林孝俊归化中国,身披五星红旗参加冬奥》韩联社《林孝俊归化中国,身披五星红旗参加冬奥》  

林孝俊今年25岁,作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男子短道队的一员,他在平昌获得了男子500米和1500米铜牌,以及男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是韩国短道队的主力之一。

因为在2019年6月的镇川国家运动集训中心进行锻炼时,拉扯队友的裤子开玩笑,导致对手露出下体,引起舆论争议。

2019年8月,林孝俊被认定性骚扰欺凌有罪,遭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根据大韩奥委会的规定,被判刑的选手无法参加国内的比赛,也就无法进入国家队。

因此,林孝俊失去了在2020年参加比赛的资格,只能到中国进行短期集训,以保持状态。

为了让自己解禁,林孝俊不断上诉。

2020年11月27日,韩国方面进入二审。

二审法官认为:“作为认识和长期相处的伙伴,很难将(林孝俊)这种行为对受害人造成的耻辱后果和试图开玩笑区分开来。”

因此他取消了对林孝俊的有罪判罚,这意味着小林有机会在2021年重返韩国国家队。

所以,林孝俊在1月底回韩国接洽韩国滑冰协会,希望韩国冰上联盟解除对自己的禁赛处罚。

当时,他还放出自己受到了中国归化邀约的声音,希望凭借舆论给韩国有关方面施加压力。

林孝俊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说,“中国方面只是有此意,但是并未正式进行归化邀约。”

这一做法,实际上是林孝俊进行试探,利用中国归化向韩国施压,以往自己可以重返国家队,参加2022年北京奥运会。

没想到的是,韩国的检察院方面并不罢休,在林孝俊二审推翻原判后,又将这一案件上诉到了最高法院。

这导致林孝俊在受审期间,依旧不能参加韩国国内的比赛,也失去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林孝俊说:“我已经在上诉中被判无罪,但是如果要等最高法院推翻判罚的话,我的纪律处罚已经来不及被取消,我也将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最终,在韩国老乡和经纪人的劝说下,林孝俊做出了加入中国国籍的决断。

02 他声明自己别无选择

韩联社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了林孝俊所属经纪公司Brion Company的声明。

在声明中,林孝俊说:“我现在甚至无法在韩国的任何地方训练,作为滑冰运动员,我只想再次穿上冰鞋。”

该声明中说:林孝俊决定归化中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无法继续自己职业生涯所导致的,他带着遗憾不得不这样做。”

“在过去两年中,林孝俊一直无法参加国家队;原本二审已经被宣判无罪,但是检方再次提出了上诉,这使得他丧失了代表韩国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作为韩国运动员,他希望代表太极旗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享受参加奥运会的荣耀,但是他至今无法在韩国任何地方训练。”

“这是一个年轻的冰上运动员,为了继续站在冰上所作出的决定,请不要对他进行猜忌和过分苛责。”

但是在MBC和韩联社报道林孝俊归化后,韩国国内舆论做出了强烈的反应。

MBC的推特下,韩国网民写道——

“把个人不满用归化的极端方式表达出来,这是背叛国家的卖国贼。”

“走好吧,去中国的监视下生活吧,不要再踏入韩国的土地了,你拿了多少钱,你父母还在韩国么?”

“垃圾,这种双重国籍的家伙就不应该在地球生存。”

“为什么平昌当东道主的时候不去中国,现在去中国,哈哈,安贤洙也能形成派阀了,有问题就说,干嘛要转国籍?”

“这个吃明太鱼的杂种。”

“确实韩国体育界有很多问题,但是为什么要去中国。虽然我很不高兴,但是这都是个人的选择吧。”

“你这性犯罪家伙,成了中国狗,不要再来韩国了,中国佬。”

03 冰贵神速

学习对方的长处来增强自己的能力,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智慧的一部分。

李永波和李矛之间有不和的时候,韩国邀请了李矛去执教。

李铉一、朴成焕、孙完虎在中国最顶尖的教练手中成熟,也帮助韩国创造了2003年苏迪曼杯夺冠的辉煌。

曾任韩国羽毛球队教练的李矛曾任韩国羽毛球队教练的李矛  

而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依靠和大韩曲棍球协会关系糟糕的金昶伯,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上了一级台阶,成为了世界强队,拿到了奥运银牌。

当下,为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部门不断在蓄积力量。

体育归化在最近几年于中国已经不再是陌生名词。

我们几乎是世界前10体育强国中,最后一个放开归化国籍藩篱的国家。中国足球和北京冬奥会进一步促进了吸引国际人才,依靠归化提升自己实力的意识。

早在两年前,冬季中心就在冰球等项目上希望依靠归化提升实力,可惜这种集体项目想要依靠归化来提升实力的效果并不大。

除了世界冠军级的谷爱凌凭借血缘复籍之外;现在林孝俊这位韩国的奥运冠军的归化成功,对中国整个体育界的思想是一次突破,堪称经典运作。

众所周知,中国几乎是世界上最难取得国籍的国家。

2010年的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显示,外国人入中国籍的一共约有12000多人,其中大多是解放初期加入中国籍的国际友人及其后裔,还有二战结束后的日本遗孤及其后裔。

近10年虽然比以前要开放了一些,但是外国移民入籍的人数也并不多,其中还包括了华裔放弃外籍复归中国国籍的:如甄子丹和房祖名。

足球方面的案例相对来说更为有名,比如有中国血统的球员李可、侯永永和没有中国血统的埃克森等。

中超的那些巴西外援归化,都经历了不少时间,才能通过审核。

而从1月27日林孝俊在韩国国内发声,到最后他意识到自己不太可能再成为韩国奥运一员,下定决心归化。

这期间只有40天,其中还包括了一周的春节假期。

显然,中国的体育部门和外交部门一起协调,用高效率为这件事情开了绿灯。

此外,作为奥运冠军,林孝俊直到去世都可以每个月从韩国有关部门领取年金。如果他入籍中国的话,就将失去这笔钱。

因此入籍前,他应该是一次性支取出了所有年金(可以一次取30年份)。

从这一点说,林孝俊的中国归化是深思熟虑的。

04 中国接力有望提升实力

林孝俊的到来能给中国短道队带来什么?

首先,当下的中国短道队其实已经集结了几位对韩国冰上联盟不满、要一吐胸中块垒的“大拿”。

其中平昌冬奥会韩国队的主教练金善泰,当下是中国短道队的技术顾问和女队总教练;索契拿到3金的传奇维克多-安(安贤洙)也加入了中国短道队,担任教练。

这次再来个25岁当打之年的现役选手林孝俊,肯定会进一步提升中国短道队、特别是男队的实力。

从2002年盐湖城破冰开始,中国历史上共获得过13枚冬奥金牌——

历届冬奥会中国金牌得主一览

1、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杨扬

2、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杨扬

3、2006年都灵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王濛

4、2006年都灵冬奥会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韩晓鹏

5、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王濛

6、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周洋

7、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中国队(王濛/ 周洋/ 孙琳琳 /张会)

8、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王濛

9、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花样滑冰双人滑  申雪/赵宏博

10、2014年索契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李坚柔

11、2014年索契冬奥会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  张虹

12、2014年索契冬奥会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周洋

13、2018年平昌冬奥会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武大靖

这13金中,有10块来自短道速滑,其中仅有一块是男子选手武大靖在500米中夺取的,其余9块都是来自女子选手。

韩国男子短道的水平要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是绝对的金牌之队。

林孝俊的加盟,对中国队最直接的提升,是在男子5000米短道速滑接力上。

如果这两年的缺训可以迅速补回来让他恢复到平昌时的实力,那么他就可以为中国男队在长距离上带来最直接的帮助。

因此,在获悉林孝俊离去后,韩联社在3月6日发表的文章《林孝俊决定归化中国,将身披五星红旗参加奥运会》中称——

임효준의 귀화로 중국 쇼트트랙 대표팀은 한국의 최대 적수로 떠올랐다。(随着林孝俊的入籍,中国短道队将成为韩国最大的对手。)

代表中国参赛后,林孝俊将会领取公务护照,而不是普通个人护照。

他不再是韩国人,而是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作曲者郑律成一样,成为中国56个民族中——朝鲜族的一员。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