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隋文静韩聪训练步入正轨 冬奥会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中国冰雪运动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经过“扩面”“固点”“精兵”,进入“冲刺”之年后,覆盖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的国家集训队全部建立,备战选手从2019年底的1100余人精简至500余人,冬奥会前还将继续筛选精兵强将争夺冬奥参赛资格。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中国选手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上面临着挑战和压力。
平昌冬奥会上,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因隋文静脚趾受伤,以0.43分之差败给实力更胜一筹的“前辈”、德国著名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时他们便立下誓言,4年后“看我们的!”

平昌冬奥会后,随着冬奥会冠军德国组合淡出,铜牌获得者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隋文静/韩聪在参加过的世锦赛、四大洲赛、大奖赛总决赛等重大比赛中几乎没有让金牌旁落过。他们凭借着较高的技术难度、几乎完美的表现力和不败的战绩,已成为当今双人滑“第一组合”。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经历了脚伤、腰伤、手术、恢复等一系列磨难和历练后,隋文静/韩聪已越来越成熟和稳定。与平昌周期相对激进的“拼难度”策略不同的是,他们在过去三年中更为注重技术的稳定性和节目的完成度,因为他们明白,北京冬奥会上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

目前,隋文静/韩聪的训练与备赛已步入正轨,正为3月22日即将在瑞典开始的世锦赛做最后的冲刺。这是北京冬奥会的资格赛,也是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比赛,他们将全力以赴为中国队获得满额参赛资格,并为北京冬奥会奠定基础。目前,他们已开始为北京冬奥会赛季的新节目进行前期准备,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出两套能够打动自己、也打动观众的节目。

除隋文静/韩聪外,在平昌未能进入自由滑比赛的彭程/金杨近年来取得了进步,随着彭程在单跳上的进步和稳定,他们在世锦赛、中国杯、四大洲赛和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绩,近两个赛季,更是与隋文静/韩聪一起多次携手登上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和中国杯赛最高领奖台。北京冬奥会上,他们将与隋文静/韩聪一起并肩作战。

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最大的对手将是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两对俄罗斯双人滑组合,此外,一度淡出赛场的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在疫情平息之后逐渐恢复训练,同样值得警惕。

男子单人滑项目上,中国选手金博洋近年来以高难度跳跃一鸣惊人,两次夺得世锦赛铜牌,并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历史上最好成绩,近一个赛季以来,基础体能和核心力量的提高使他在节目表现力和稳定性上大有改观。但国际上男子单子滑名将济济竞争激烈,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美国选手陈巍等实力强劲,金博洋要想登上北京冬奥会领奖台还需要更加努力。(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