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上海冬奥第一人”邵奕俊:阳光自信筑梦向前

新浪体育

关注

每次看到邵奕俊在电视上的采访,说话爱笑嘻嘻的他言语中总是透着一股韧劲儿,这个被上海当地媒体称为“上海冬奥第一人”的阳光小伙儿,正带着他的冬奥梦想,朝着北京冬奥会奋力前进。

土生土长在上海的邵奕俊,童年里很少有与冰雪相关的记忆。他将大把的青春与汗水献给铅球场,直到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在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拔的政策下,邵奕俊离开了曾经拼搏过的田径场,“跳”进了像子弹头一样的雪车中,一开始恐高连过山车都不敢坐的他在这个有“雪上F1”之称的项目一滑就是6年。现在的邵奕俊作为雪车国家集训队的队长,不但代表中国雪车第一次登上了冬奥会的舞台,也让中国男子雪车在国际赛场取得了一席之地。

身高1.9米,身材健硕却十分灵巧,力量和爆发力俱佳,加上曾经是田径运动员的底子有一定的速度和灵敏度,在刚加入雪车队后外教就十分看好邵奕俊,认为他只需要在技术上稍作修改将来一定能成长为一名高水平的雪车运动员。但竞技体育从来都没有捷径,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是靠他一点一滴的汗水与努力拼来的。他曾直言“我们的驾驶技术是靠血肉之躯撞出来的”,小到撞击伤,大到脑震荡,轻伤不下火线,只要能坚持就一定出现在训练场上。

去年10月北京延庆的冬奥场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成,邵奕俊依稀记得第一次从这条赛道滑下时的感受:“心里充满了紧张和兴奋,作为舵手同时还有一种对搭档安全的责任感,我与搭档刘蔚、史昊也因为这次滑行更坚定了我们要努力拼搏的决心,要把每一次训练当做最后一次来珍惜。”

经过训练,邵奕俊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已经将近一个赛季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他之前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是第13名,他深知与顶尖选手相比自己仍有差距,推车一直是他的薄弱点,教练组也针对他的劣势为他制订了训练计划。

今年邵奕俊更加坚定了备战的信心,“按照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现在南方也建成了很多室内滑雪、滑冰场,作为一个南方孩子的我,才能够有幸获得机会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加入到冰雪项目的大家庭。”

目前整个队伍都正处于备战最关键的“冲刺”阶段,邵奕俊也一直用汗水和拼搏筑就自己的冬奥梦,他说:“我排除心里所有的杂念勤奋苦练,只为那最后的冲刺能够去赶超对手,哪怕是0.01秒。”(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