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血亏2亿!2020年的第一场雪 伴随着疫情的撕裂

新浪体育

关注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体育行业来说,不亚于吃了一记闷棍。

全面停摆的,不光是赛事,还有那些主打体育营销的景区和小镇。

因为冬奥掀起的冬季项目热情,伴随着投资,提升了中国人对冰雪的好感度。

但是雪场投资大、回收慢的特点,也让投入了数亿资金的投资人们,在被疫情吞噬的时间中——心惊胆颤。

在除了线上培训之外,体育产业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几乎亏了2/3雪季的雪场们还能活得下去么?

9月中,新浪体育探访了位于张家口崇礼的太舞滑雪小镇,希望了解这家曾经人满为患的滑雪胜地,如今是否真正走出了疫情的阴影。

今年雪季收入亏2亿

太舞滑雪小镇是一个按照北美风情建设的、四季全运营滑雪度假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在张家口冬奥核心区内。

其紧邻太子城高铁站,距离北京188公里。

目前从北京出发的到达太子城的动车每日4-5班,可以直达山谷。

新浪体育记者亲自体验了这趟旅程。因为是雪场淡季,高铁中午的人流量并不大,穿过北京以北的苍茫群山,大约80分钟就可来到被秋景五彩渲染的山脚下。

这个小镇由张家口崇礼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投资总额超过了200亿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之一。

从介绍上看,其经营项目涵盖了滑雪场、酒店群、美食餐厅、娱乐休闲、北美风情商业街、体育公园等等,属于具有丰富业态的一站式度假综合体。

“2020年的疫情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就太舞来说,从大年初三年宣布停业开始,跟着就是一个退订高潮。一月到三月的退订金额达到了一个多亿,基本上今年雪季的大部分收入就化为乌有了。”

这是副总裁王世刚从业多年从未遇到的局面和挑战。

“上个雪季我们的客流量在25万左右,仅仅冬季的收入差不多是2个亿。我们本来预测19-20雪季可以有2.2亿-2.5亿的收入,客流量接近30万。”

没想到,这些乐观的数字和期待,随着疫情的爆发化为了一场空。

王世刚说:“从雪场角度来说,不光是没收入,每天消耗的成本也很大。”

“我们的雪场在冬季都是开放的,30多条雪道需要很高的造雪成本,包括我们的运力、餐饮物资的储备,在冬季也是满负荷的,这都造成了不小的浪费。”

在疫情初步缓解后,太舞也收到了政府有序复开的通知。

“虽然三月就已经做了有限度的复开,但当时的全国整体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太舞主要的客源地京津冀地区大部分还都在疫情的管控中,实际上大部分客人是没有条件到达太舞的。

“所以虽然说是小镇复开,但客流没有任何增加。每天只有几十位客人,而且可能也是经过了层层检查,才能到达。”

说到这些恶劣条件下依然坚持的滑雪者,王世刚也是充满感激之情。

“从人员角度,虽然也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太舞并没有像很多企业一样进行大规模裁员,只是给员工们进行调休放假,保证员工的生活,

“作为企业不容易,企业的员工能跟随企业一起坚守,这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信任,所以那段时期我们也不停在给员工打气,还组织自己人滑雪,锻炼身体。

“在5月复开之后,太舞做了大量的消毒和检测工作,随着北京疫情的缓解,我们又适时举办了家庭亲子嘉年华活动。”

对于太舞来说,他们看到了夏季迎来一波客流高峰的机会。

“遗憾地是,6月北京爆发第二波疫情,我们迎来了第二波退订高潮,对于太舞和很多雪场来说确实是蛮艰难的。”

“目前来看,客流虽然还行,但是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完全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市场才能回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不过王世刚对太舞夏季的表现还算满意,“如此短的时间,中间又出现疫情的波折,但夏季客流基本还是能和去年持平,达到20多万人次,说明了太舞的全季经营方式,得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夏季积极搞活动恢复自救

虽说是靠雪吃雪,但是太舞小镇一直在努力增加经营项目,开发雪季之外的旅游模式,向游客提供更多的娱乐方式。

除了传统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上娱乐设施、冬令营之外,在非雪季,他们还开发了包括露营、射箭、滑步车、草地车、空中飞人、奇幻立方探险等十余种山地娱乐项目。

此外,来到这里的游客还可享受山地高尔夫、定向越野、ATV、UTV、徒步登山、宠物乐园等多种山地休闲体验。

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则可体验山地自行车速降、卡丁车、无动力卡丁车等山地极限运动。

太舞先后与世界顶级酒店品牌凯悦集团、万豪集团、Club Med、PVCP合作,引进了一系列知名品牌酒店。

其中包括五星级的凯悦酒店、Club Med, PVCP等。

同时,太舞还拥有5家自有品牌酒店,包含适宜商旅游客的四星级标准的太舞酒店、适宜家庭度假的雪麓居酒店和雪皓居酒店、负责冬奥保障的南山里酒店及颇具性价比,受年轻人偏爱的鹰巢国际青年旅舍。

从新浪体育的观察来看,由于现在不是雪季,酒店的入住率确实不高,餐厅大部分正常营业,顾客也没出现极度拥挤的局面。

疫情的损失,并不能打击这里人们的乐观情绪。

在疫情平缓后,太舞一直在努力策划,力求把每周的活动排得满满当当。

像是太舞UTV、斯巴达勇士赛、168国际越野赛等等。8月中在这里举办的迷笛音乐节,更吸引到了超过5万的乐迷。

这个数字,不由得让人感慨这里的吸引力,而整个市场也开始逐步回到正轨。

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告诉新浪体育,像瑞士的格施塔德和韦尔比耶山地度假村,因为空气清新人口密度低,一直是城市人口享受大自然的一个理想去处。

太舞当初开发的理念,就并非只是考虑冬季,而也将夏季运营纳入其中。从中国的国情角度考虑,老百姓夏季度假和避暑的意愿会更强烈。

太舞目前夏季平均气温18 ℃,是避暑度假的天然森林氧吧,还开发了音乐、摄影等各类丰富的户外活动,是北京周边一个非常好的避暑休闲度假场所。

如果太舞能够以度假小镇的模式得到认可,可能会给国内雪场的未来四季经营趟出一条道来。

如何做到四季收支的相对平衡,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手中的资源,如何从滑雪场向度假村转变,都是张家口崇礼这些雪场后奥运时期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年的十一长假,恰逢国庆和中秋双节,太舞又推出了一系列活动:适合音乐爱好者的摇滚派对、爵士音乐嘉年华;适合家庭亲子的乐淘市集、手工工坊、篝火晚会;还有吃货喜爱的餐饮盛宴和精酿工厂。

据了解,这个十一长假期间,太舞小镇主要房型已早早被预定满,只剩下了一些三余客房。

他们将迎来疫情后最汹涌的人潮。

“疫情可能还会长期存在,但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向往,对运动的热爱不会因此磨灭。”

这是周文茜依然乐观,信心满满的原因。

2020年的雪季前夜,太舞期待着1年未见的朋友们,再次光临。

(葛思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