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能大比武后技能大比拼上线 助力冰壶队技能升级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报记者 彭晓烯

体能大比武的硝烟还未散去,近日,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技能大比拼”以混双比赛的形式又拉开战幕。复盘全程比赛及夺冠因素,不难看出体能对提升比赛表现的重要性。

此次技能大比拼为期2天,10支队伍共进行了31场比赛,这意味着每队每天需要进行3至4场比赛,而一般冰壶比赛一天进行1至2场,这让队员们的体能面临着极高的考验。从比赛表现来看,队员们的体能没有明显下滑,减少了前期因体能储备不足导致在长时间比赛后快壶的击打效果与擦冰的效果下降的情况,利用体能的优势增加赢得比赛的几率。

据领队于海燕介绍,此次比赛男运动员一天要投140-150个壶,女队员要投120个,而在此前,队员们只有偶尔训练时会一天投100个壶。“我们从4月份开始进行体能强化训练,8月3日开始上冰,从上冰到比赛只有3个星期左右,队员们就已经能适应这么大体能消耗的比赛,可以说体能的提升对训练和比赛状态的保持有很大帮助。”于海燕说。从比赛成绩上来看,此次夺得亚军的董子齐便是冰壶队内体能提升较大的队员代表,夺得冠军的凌智则是体能突出的队员代表。为了大比武,凌智减重接近30斤,体能大比武中在所有冬季运动员中获得了卧推第六名。

冰壶项目体能的影响因素主要体现在稳定性和抗疲劳两个方面。经过体能强化,投壶时身体的稳定性、对投壶力量的精准控制与长时间投壶成功率的稳定都有明显提高。同时体能训练也帮助运动员在下肢肌肉耐力、绝对力量与爆发力的运动能力上起到提升作用,使得运动员在投壶和擦冰时都能“续航”更久,也能更快地在下一次投壶与擦冰前做好调整。据武汉体育学院对跨项跨界冰壶集训队的长期调查显示,在2019年7月底到11月中旬的周期体能计划的准备阶段内,跨界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运动员的技战术成功率由7月份的63%提升至12月份的76.5%,提升率达到21.4%。 由于冰壶运动员需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容易出现肌肉疲劳的现象,当运动员出现疲劳问题时,一方面会使运动员的身体无法保持稳定,平衡能力相应变差,不利于竞技水平和实际运动能力发挥;另一方面冰壶运动员的损伤大都为疲劳性的损伤,体能提升对于技能升级可以发挥另一重要作用——伤病预防。在以往的训练过程中,技术训练作为专攻项目常被排在训练的首位,对基本的专项体能训练以及有针对性的康复功能训练重视不够,而任何一个关节的活动度不足都会导致其他关节的代偿,最终导致损伤。经过体能强化训练后,队员们的肌肉群得到有效锻炼,膝关节、背部和肩关节等主要劳损部位的伤病发生率显著下降。

冰壶项目的技能大比拼第一期落下帷幕,但是体能与技能的互相提升仍在继续。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