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壶比赛重回"观众视野" 实战检验让队员收获满满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疫情很久没有参赛的中国冰壶队员们,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大比拼 挑战大本营”比赛中终于与观众们“见面”了。

借由5G直播技术,观众们可以看见正在比赛中的队员们,而“云观众”技术可以让观众们“出镜”在比赛现场的大屏中。“我们这次比赛是‘云观众’技术首次应用到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的比赛中,是抗疫常态化下对比赛形式进行的一次尝试。我们也在收集观众发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领队于海燕说道。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让队员和观众们都觉得很新奇。“跟现场观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没有呐喊的激烈氛围,但这样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更快投入到比赛中,也较少被外界的环境影响。‘云观众’体验让我们能清楚地看清彼此。”女队四垒韩雨说道。

此次“技能大比拼 挑战大本营”是对“体能大比武”的一个延续。“我们一直在引导队员们形成体能与技战术水平同等重要、均衡发展的观念,也想借此机会检验体能训练的效果。通常冰壶比赛一天进行1至2场,这次队内赛的赛程安排是每队每天3至4场,男运动员一天要投140至150个壶,女队员要投120个,对体能的要求很高,而在过去一天一般投100个壶。实践证明,体能好的队员在冰上的表现也很好,比如此次获得冠军的凌智在体能大比武中就成绩不错,在所有冬季运动员中获得了卧推第6名。”于海燕说道。

此次“技能大比拼”创新比赛形式,让队员们“重返”赛场,以赛促练。“首先是赛事组织方面,由于抗疫的需要,很多岗位只能由我们的工作人员来做,比如体能教练去做计时裁判,翻译去做解说等,所以这不仅是一次队员的实战训练,也是我们这个集训队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于海燕介绍,“比赛形式方面,我们采用混双的方式进行,临时搭档打混双让我们的男队、女队、混双队之间的交流更加深入。在这个过程中思想的碰撞可以产生新的火花,原本练习四人的队员有了一次转换视角的机会,混双的队员也面临了新的冲击。”

经过比赛实战,队员们都收获颇丰,原本练习四人赛的队员平时主要是四垒来指挥,但是打混双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开动脑筋,跳出原来的固有模式,思考的方式和角度都不一样了。赛后总结时,凌智说这次比赛自己要感谢作为对手的队友们,让他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对许多问题有了新的处理方法。四人团体的队友们很多不一样的处理意识判断让他获益匪浅。

当下,冰雪赛事何时恢复还未有定论,如何让运动员积累实战经验、保持训练和比赛状态,中国冰雪界仍在积极探索,此番冰壶队踏出的一步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