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错失生涯故土韩国最后一战 中国短道再添韩国元素

北京日报

关注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4日报道,冬奥会6金得主、韩裔俄罗斯短道名将维克多·安(原名安贤洙)将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安贤洙正在山东青岛进行隔离,待隔离结束后将与中方正式签约。

安贤洙原籍韩国,今年35岁,是冬奥历史上夺得短道速滑金牌最多的运动员。2006年,安贤洙代表韩国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3金1铜。2010年,有伤在身的安贤洙因与韩国滑冰协会之间发生矛盾,缺席了温哥华冬奥会。

2011年,安贤洙在韩国无以为继,加入俄罗斯籍,改名维克托·安。2014年,他作为东道主选手在索契冬奥会上再获3金1铜。然而,由于俄罗斯深陷兴奋剂丑闻,国际奥委会只允许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状态正佳的安贤洙不在获准选手之列,失去了回到韩国征战世界大赛的机会。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在首尔进行的短道世锦赛取消,安贤洙再次错过了在故土举办的世界大赛,也错失运动生涯最后一战。4月末,他宣布退役。据悉,安贤洙退役后一直在韩国准备从事教练工作,但未能成行。韩媒称,有相关人士透露,原因是“韩国现在的环境不太好”。众所周知,韩国短道近一年接连曝出性侵、内讧、霸凌等负面事件,引起业界关注。

安贤洙与中国短道的“缘分”由来已久,除作为头号劲敌外,他还是前国手王濛的好友,也是武大靖、韩天宇等现役名将的偶像。2018年,安贤洙与时任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王濛在北京聚会,还观摩了王濛的训练课。去年他还对韩媒透露,中方在2018年有意邀请他执教中国青年队,但他以希望继续运动生涯为由婉拒。今年退役前,安贤洙也曾与中国队一起训练,并受邀参加了中国队的世锦赛队内模拟对抗赛。

另据其他韩媒报道,安贤洙此次与中方签约的年薪为300万元人民币。

安贤洙并不是中国短道的首名“韩方”教练。去年,中国短道队便聘请了曾带领韩国队征战冬奥会的金善台执掌女队教鞭。今年春天,中国队教练团队进行改组,前总教练王濛因故离任,曾执教中国曲棍球队的韩国名帅金昶佰出任体能教练,率队进行了夏季体能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