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备战北京冬奥关键年 中国空中技巧队练体能铸精兵

新浪体育

关注

(资料图)

2020年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精兵”之年,为了考察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成果,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近日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统一组织的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是对所有运动员体能状况的一次检验,一个标准一目了然。刚开始我们队员在有些项目上确实吃力。”空中技巧队体能教练牛雪松坦言,此前摸底测试后队员们都有些凝重,3000米跑项目不少队员的得分很低,男队员们的普遍得分在4分到6分左右,距离满分10分还有很大差距。“应对3000米项目,我们通过间歇跑、变速跑等形式来提高运动员的无氧和有氧代谢能力。练完无氧的冲刺练习,一些队员就直接躺在地上站不起来了,整个训练下来,队员们的呼吸、心率都达到一个极限,但他们没有喊累,全力以赴,不放弃任何提高的机会。因为摸底测试时队员体重偏重,他们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也严格地控制自己的饮食结构,他们的自律和顽强拼搏真的让我非常感动。”牛雪松说。

“我没办法说服自己‘少拿一分就少拿一分’。奔向2022的‘精兵’之路不但让我学会了咬牙,还让我懂得了什么叫‘一边咬牙、一边挺着’。意志力的坚持会使人一直向前奔跑,战胜一切困难,从而达到最终目标,即使过程中都不知道自己的腿在哪了。”徐梦桃分享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在爆发力、无氧能力、上下肢对称性等方面都有提高。上赛季归来的齐广璞对比了自己体能的提升:“第一次摸底测试成绩比这次要差很多,感觉处处是难点,每一项都要加紧训练。为了练引体向上,手上的茧子破了好好了破。这次成绩提高比较大的就是3000米,也是我最满意的一项,摸底的时候3000米用了将近14分钟,而体测时不到11分钟,拿到了满分。”齐广璞说。老将徐思存也表示自己获益匪浅,“第一次摸底我3000米只拿了1分,纵跳2分,引体向上1分。4月底我们来到秦皇岛基地开始体能储备,我3000米从1分提高到了6分,纵跳也从2分变成8分,各个项目都要比之前有所进步。从成绩上来看3000米和纵跳是弱项,但对我来说只要是丢分的项目都是弱项,所以在训练中,每个动作我都会向满分看齐,拼尽全力、不留余地。我觉得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困难,更没有我克服不了的弱项,心中的目标就是我前进的动力。”徐思存说。

“2020年是北京周期备战中最关键的一年,运动员在这一年不仅要形成系统的专项技术训练,在技术难度上有所提升,同时也要预防损伤。我们的运动员普遍年龄偏大,承受运动负荷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加有所下降,所以体能训练的重点一方面是跟上运动员提高专项运动能力的需求,另一方面是综合项目特征、技术特点和不同运动员的个体特点及已有运动损伤设计个性化的体能训练,对易损伤部位和已有损伤部位进行更好的养护训练或加强薄弱环节。”牛雪松强调了体能训练在空中技巧队备战过程中的重要性。(安灵均摄)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