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越野滑雪国家队潜心打造精兵队伍 领队:安全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每个赛季结束后,队伍都会在短暂的假期后再次集结开始夏训,为下赛季做准备。今年队伍仍在承德坝上训练基地开始恢复性训练。宁可恢复慢也不能出问题,确保队员们不生病不受伤。”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张蓓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第一、健康第一。

2020年是冰雪项目国家队在备战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精兵”之年,“在训练方面,我们将仍然按照‘三从一大’原则,加强科训一体化,采取大训练量,进一步完善运动员体能,恶补短板,提高专项竞技能力,全力实现下一赛季目标,并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张蓓说,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将在5月底6月初完成队伍选拔工作,从而在下赛季开始之前集中精力打造精兵,在国际大赛创造新的历史突破性成绩。

上赛季越野滑雪队共参加了13站世界杯,由于运动员伤病,出于可持续性比赛的考虑,缺席了世界杯中的一场短距离比赛,后3站比赛则因新冠肺炎疫情全部取消。从赛季整体表现来看,除了男子1人次进入世界杯短距离前20名的赛季目标没有完成外,男、女各1人次进入世界杯短距离前30名和男、女各1人次进入世界杯长距离前30名两项任务均超额完成,我国在国际雪联的国家积分排名也由上赛季的第18名提高到目前的第14名。

国家体育总局对越野滑雪项目高度重视,在资金、人力、物力、训练场地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随着承德坝上训练基地的快速完善,队伍利用现有地形、难度的专项滑雪/滑轮训练场地加强专项训练,利用完善且先进的力量训练设施加强力量和体能训练。

队员们利用回国后难得的调整恢复期,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有了不少心得体会和收获。老将孙清海认为自己在今后的训练中要加强短板训练,“比如力量耐力、速度耐力,还要多加强核心训练,也要延续养成的学习文化知识和看书的好习惯。”李馨也剖析了自身优缺点:“我的腿部抗乳酸能力较好,但是由于伤病肩部的爆发力和稳定性差,在同推滑行上有时不敢尝试大幅度动作。今后要保持好的训练方式,例如要保持强度课继续跟男队员一起训练,找课余时间做康复训练和上肢力量训练。”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现阶段任务是整合资源,打造精兵队伍。不只是运动员精兵队伍,包括精兵支持团队,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打造一支能够协同作战、执行力强、勇于创新与突破的越野滑雪复合型团队,力争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