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育小年变大年!体育总局2021面临双线作战考验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受到奥运会延期影响波及的,还不仅仅只是日本。用“排山倒海”来形容延期对体育圈带来的挑战,毫不为过。

受奥运延期影响,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程安排需要调整。而以奥运会为首,包括欧锦赛、田径室内锦标赛在内的几乎所有2020年重大赛事都集体延期一年。有人戏称,不如将2021年称为2020PRO(升级版)。

中国赛事遭波及

奥运延期,日本遭遇冲击巨大。但伴随着世界体育赛事的一系列调整,延期“海啸”同样波及中国体育。

按照原计划,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省举办。陕西全运会目前没有对外公布过具体开幕时间,但按照惯例,一般是夏天8月。然而,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意味着陕西全运会可能无法如期举办:奥运是大考,亚运是中考,全运是小考。当小考和大考撞车,小考让路几乎是肯定的事。

此外,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计划将于2021年8月8日至19日在中国成都举行,同样也会因东京奥运延期受到影响。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尽管延期一年的夏奥会并没有与冬奥会正面“撞车”,但两项盛会举办时间相隔不到180天,赞助商、观众在客观上会分流。

而对于国家体育总局而言,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将让其面临双线作战:一方面是征战2021年夏奥会,另一方面需要紧锣密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强度的角色转换、备战保障都是不小的考验。

两项大赛遇“撞车”

相比推迟到2020年秋季或者是2022年夏天,将奥运会推迟到一年后的夏天进行,对赛历日程的影响已经算最小了。毕竟在一般情况下,奥运后的一年,都是四年奥运周期中相对的“小年”。不过2021版的奥运会,还是会让各单项世锦赛遇到赛程安排上的各种问题。

首当其冲,也是最“难搞”的,是计划在2021年8月6日至15日举行的美国尤金田径世锦赛。作为田径第一强国,这是美国第一次承办田径世锦赛,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作为奥运会第一基础大项,田径更是关注焦点。此前,由于疫情在中国率先暴发,本将在今年3月在南京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已经延期到2021年,如今奥运会又被“塞”进2021年,一年内田径赛场将迎来三项大赛,这显然不太现实。

计划于2021年7月16日至8月1日在福冈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也难以“幸免于难”。福冈给东京让路,看起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如果游泳世锦赛不往后推迟而在奥运前举行的话,倒是可以成为奥运的热身战,只是世锦赛的品牌价值会大打折扣。

运动员状态打乱

因为奥运积分赛延期或取消,林丹无缘第五次出战奥运;因为奥运延期,马龙等老将的状态无法得到保证;因为奥运延期,费德勒是否坚持参赛又成悬念;因为奥运延期,拜尔斯一年后还能否在“高龄”夺取四金,这同样也是关注焦点。

四年一个奥运周期,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都是围绕奥运而定。一批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本已将东京奥运当做最后一届。如今推迟一年,有的人很可能就彻底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也有些顶级运动员可能巅峰期过去,取得成功的几率也与原本不同。

一年光阴看似不长,但对运动员而言,差异巨大。对于女子体操、女子跳台跳水选手来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如果等一年,发育期的她们可能已经过了黄金年龄,失去的可能不只是奖牌,甚至有些人会无缘奥运会或者退役。

对持续针对奥运调整状态的运动员而言,延期极有可能打乱自身节奏,影响成绩。而在田径等项目中,若延期时间过长,甚至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奥运资格选拔,某些已获得参赛权的选手或将诉诸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