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霸气“小王濛”重拾自我! 范可新:上场了就是拼

澎湃新闻

关注

范可新终于找回了自我。

女子1500米、500米、1000米以及全能冠军,上周末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模拟赛,范可新包揽了女子项目4枚金牌。

在经历了平昌冬奥犯规风波心绪难平、职业生涯陷入低谷之后,那个有着“小王濛”之称、曾经的世锦赛“五冠王”范可新又回来了。

而如今的范可新心态逐渐变得平和,她每天告诉自己——要比前一天进步一点,要把状态和能力展现在世界的赛场上,直到2022年。

“我希望拿2022年冬奥会冠军,希望和这个团队取得更多的金牌。”范可新说。

不忍回忆的平昌故事

自从王濛退役,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尤其是女子500米项目上,范可新就被看作是王濛的接班人。

17岁初入国家队,范可新就在国际赛场上一鸣惊人——2011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女子500米项目中,她在资格赛、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五枪全部获得第一,加冕世锦赛冠军。

第二年,范可新又在上海主场举办的世锦赛卫冕了女子500米项目冠军,而在2015、2016、2017连续三年,范可新在世锦赛女子500米项目中实现三连冠——她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短距离项目的绝对领军人物,被喜爱她的冰迷冠以了“小王濛”的称号。

世锦赛连番夺魁,但在奥运赛场上,范可新却始终无缘登上最高领奖台。

2014年索契冬奥会,她在500米半决赛意外摔倒,之后又在1000米决赛中遗憾摘银。奥运奖牌,始终欠了一抹金色。

范可新在比赛中。

正因如此,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被包括范可新自己在内的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寄予厚望。

那一年的奥运会,范可新陷入了犯规麻烦。先是个人主项500米半决赛中被判犯规取消成绩,后又在3000米接力决赛中和对手产生身体接触再次被吹犯规。

走下冰场的她强忍着泪水,“感觉对不起大家,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我没有完成好最后一棒。”

“天天哭,那时候挺难过的,我记着有一天比赛空档期,我就站在房间看五环的标志,控制不住,就觉得自己的奥运会又结束了”,后来再回忆那届奥运,范可新依然眼圈泛泪。

“世界锦标赛拿了五次冠军,参加两届奥运会都没有一个特别突出、自己想要的成绩,就觉得怎么做、怎么改变,可能就提高不了那0.1秒……”

范可新晒出冰迷送的礼物。

不再多想,找回17岁时的心态

两届奥运之旅均以遗憾收场,对于已经25岁的范可新来说,满是打击。

“平昌冬奥会比成那样,对我来说肯定是一个打击。毕竟远动员拼了四年站在赛场上,就是想拿好成绩。”

一个奥运周期就需要四年,而范可新八年的愿望落空,一度让她有了放弃和退役的念头。

“就觉得自己可能需要休息一下,那时候在放假的时候,每天在家里一直在想这些过程,当时是想要放弃的。”

终归,运动员的使命感、对于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的认同感,让范可新选择继续坚持。

“我从9岁开始练滑冰,滑冰给了我一个人生,给了我一个能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工作,我觉得我不可以因为自己失败了,就不敢站上现在的冰场上,我不可以因为自己的一点心态不好,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就放弃,因为短道速滑是一种传承。”

“我2009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开始,就没有在家过过年,我们都是4月份放假,那个时候我回家,家里面才是过年……”

尤其是十几年的滑冰生涯,她的身体伤病早已是超越她年龄的不能承受之重,长时间的训练让她一直饱受膝盖软骨劳损的困扰。

“我们每天训练是蹲到90度的角度,来回去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可能会有磨损,磨损的同时它就会膝盖疼,我到那个点就会支不住、软……”

可既然没有放弃,既然选择重新回到赛场,范可新要抛下所有的顾虑——“就拼吧。”

“很希望能找到17岁那时候的心态,什么都不想,只想着我上场了,我拼就好了。”

范可新和王濛。

学习偶像王濛的霸气

重新回归后,每天九点半,范可新就开始了一天的陆地训练。充分放松身体后,再进行上冰训练,晚上再进行身体康复,日复一日。

不仅如此,如今的短道速滑国际竞争,早已不再是过去只要一路领滑就能大概率保证冠军,如今想要在国际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需要有速度、有体能等非常全面的能力,因此在训练时,范可新也适应着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变化——重视体能强化训练。

在经历了一整个夏训之后,范可新在本赛季开始前的体能大比武中获得冠军,她开始逐渐意识到,体能对于专项训练的重要性。

“我现在的理解是,体能真的是在自己的专项方面是有百分之五十、六十的重要性,所以体能好,才能在自己的专项上面发挥好。”

终于在去年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范可新表现强势,在500米项目中两次完成超越、揽下金牌,不仅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了本站比赛的首枚金牌,而且是她个人在时隔1127天之后再次获得世界杯500米项目冠军。

近四年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冠军,范可新在夺冠后有些激动,眼里蓄满泪水,“取得世界杯单项金牌,这是给我自己一个信心,也是给团队一个信心。”

而再到本次世锦赛模拟赛,范可新获得女子1500米、500米、1000米以及全能冠军,一人包揽四枚金牌——她在证明着,她依旧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绝对领军人。

模拟赛赛后,范可新说希望把这样的状态和能力展现在世界赛场上,而为了这个目标,她规划着继续踏踏实实训练、强化体能,只要想着今天比昨天好,“就会在更大的赛场上爆发最后的能量。”

那个更大的赛场,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希望拿2022年冬奥会冠军,希望跟这个团队取得更多的金牌。”

“我希望能像我的偶像王濛学习,学习她各个方面,可以站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可以为了团队荣誉而去努力奋战。她就是一个标杆,我想向她那样在赛场上起跑以后所有人都追不上,我也想要她那样的霸气。”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