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范可新独揽4金背后的隐忧 短道新人何时能挑大梁?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短道速滑队模拟世锦赛对抗赛全部结束,名将范可新包揽女子项目四枚金牌,显示了在队内绝对的统治力。新秀张楚桐、张雨婷和王晔进步比较快,但目前仍然无法与范可新等名将相抗衡,国内中长距离项目最好的韩雨桐在比赛中战术不当、运气欠佳,没有拿到一枚奖牌。男子项目仍然由武大靖、韩天宇、安凯三位老将所把持,新人差距相当的大,很难看出有哪位新人能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挑起大梁。

由于世锦赛取消,中国短道速滑队失去了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本次比赛作为测试赛,对近一段时间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女子项目老将依然唱主角,名将范可新状态明显回升,包揽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全能四项冠军,曲春雨拿到500米亚军,1500米和全能的第三名和1000米第四名,臧一泽获得1500米亚军。

范可新成名已经将近十年,她曾五次获得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但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她在500米项目的优势消失,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无缘决赛。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除了在上海站拿到了冠军以外,其他五站都没有进入过决赛,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本来也不是她的优势,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没有进入过决赛。即便这样,范可新仍然拿到了女子个人项目的全部冠军,这也反映出本次比赛女队整体的水平并不高。

韩雨桐本赛季表现不错,在世界杯比赛中拿到一金二银,列在女子1000米总积分的第二名,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拿到三枚铜牌,列1500米总积分的第三名,是中国女队在这两个项目最具实力的队员。本次比赛她表现不佳,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没有充分发挥自己耐力强的优势,在前面与其他选手拉开距离,而是最后两圈才发力,结果与范可新碰撞,影响了速度,只获得第五名。1000米半决赛又是发力过晚,位置靠后,结果被摔倒的曲春雨带倒,无缘决赛。运气不佳只是一方面,她的战术选择也不够明智。

女子500米是中国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平昌冬奥会无人进入决赛,本赛季加拿大名将金-布廷打破世界纪录,保持着绝对优势,曲春雨进入过三站决赛,另几站则无缘决赛,其他新人还比不上范可新和曲春雨,这也影响到了中国女子接力队的实力。

张楚桐本次比赛拿到全能亚军、500米第三名和超级3000米第一名,张雨婷夺得女子1000米亚军,小将王晔获得女子500米第四名,1000米第六名及超级3000米第三名。三位新人的成长令人欣喜,但她们目前的个人能力与世界强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尚无法挑起女队的大梁。

本次比赛男队还是由几名老将统治赛场,韩天宇拿到1000米和1500米冠军,全能亚军,武大靖拿到500米冠军、1500米和全能的第三名。安凯夺得全能冠军,1000米和1500米的亚军。可见三人在国内占据着绝对优势。另一位国家队主力任子威发挥较差,没有拿到一枚个人项目的奖牌。许宏志状态有所回升,拿到500米亚军。

新人中只有田佳龙拿到500米第三名,李文龙获得1000米第三名,他们无论能力、比赛经验都与几位名将差距较大。目前来看,中国男队还只能靠几位成名已久的老将征战世界比赛,但本赛季武大靖在500米项目上优势已经丧失,只拿到一站世界杯冠军,最后两站甚至没有进入决赛。韩天宇的1000米和安凯的1500米在本赛季世界杯曾经拿到过好成绩,但很难稳定地保持进入决赛的水平。

从世界大赛争金夺银的标准衡量,目前中国男队还只能靠武大靖的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但竞争者众多,毫无优势可言,中国短道速滑队还需要有更多有实力的年轻选手涌现,才能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天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