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执教首年自评不够圆满 王濛还想为抗疫再出把力

澎湃新闻

关注

尽管国际赛场上短道速滑世锦赛已经推迟举办,中国短道速滑队依旧对照着世锦赛的赛程、比赛时间办了一场模拟赛。3月15日下午,短道速滑世锦赛模拟赛顺利完赛,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正式画上一个句号。

结束了自己执教生涯的首个赛季,中国短大队(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在接受采访时自评说:“这个赛季对我而言并不圆满,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

而对于目前世界范围内蔓延的疫情,王濛也时刻关注,不仅此前向武汉捐赠了疫情防控物资,本次比赛后她也再次提及,“我就是总想着能做些什么,希望我们所有人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模拟赛,检验运动员强化体能成果

原本按照队伍安排,这个周末,中国短道速滑队应该在韩国参加短道速滑世锦赛,但由于疫情蔓延,国际滑联推迟了这一赛事,并且不早于今年10月中旬举办。

”之前我们一直针对世锦赛在做封闭训练。”王濛和她的团队并没有被疫情打乱阵脚,“我们做了一个针对世锦赛的强化挺能倒计时训练,只要没有官方正式的消息出来,我们就要正常按部就班地训练。”

在世锦赛确定被延期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启动了B计划——自己办一场世锦赛模拟赛,不能让队员前一阶段的训练落空。

虽说是模拟赛,对抗的意义却丝毫不减,从实战出发,坚持“四真”原则——真比、真赛、真奖、真罚的原则,而且比赛形式除模拟世锦赛外,还按照中国席位选拔赛的全能总排名蛇形排序,组成了男子代表队6支,女子代表队5支,让队员们进行一场真刀真枪的比拼。

这背后的意义,王濛在比赛后如此解释,“我们要比这个比赛,要对我们强化体能的成果进行一个复盘。”

同时,队内安排一场世锦赛模拟赛,也给了年轻运动员更多参与比赛的机会,这也是王濛改办模拟赛的另一层用意。

“我们希望通过比赛能有更多的运动员对老将发起挑战,也希望老运动员顶得住巨大的压力、顶得住年轻运动员的冲击,模拟对抗真正的意义就是竞争。”

如今,在疫情影响下,各项体育赛事大多停摆之际,王濛也希望世锦赛模拟赛可以重新带来力量,“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能让大家转换思想、转化情绪,其实体育还是能够给人带来激情、带来正能量。”

存在问题,自评第一年不够圆满

从国际滑联宣布推迟世锦赛,到中国短道速滑队自己举办模拟赛,准备这样一场对照世锦赛的高规格赛事,王濛连声感叹,“时间太短。”

最终顺利完赛,尤其是比赛中武大靖状态复苏,在个人强势项目500米的比拼中获得冠军,而范可新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四枚金牌,依旧证明,“虽然时间很短,但大家共同努力,还是有意义的。”

随着本次模拟赛结束,王濛执教生涯的“菜鸟”赛季,也正式画上句号,对于自己的执教初体验,王濛并不十分满意。

“我觉得我这个赛季并不圆满。”王濛把问题归结于自身,“可能是刚开始定位有点高,没把自己的位置摆好,或者是管理的体量有点大,没能有足够的精力去投入到训练当中来,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干扰,这是我自己的问题。”

不仅要管理短道速滑队,同时还要执掌速度滑冰队,一时肩负起这样的重任,对于运动员初次转型做教练员的王濛来说,并不容易。

在意识到存在问题后,王濛也迅速做了调整,“荷兰比完之后,每一天我都和我的团队在一起,每一天我都站在冰场上,每一天我都会和运动员聊天,了解他们情绪的变化。”

集中精力在运动员身上,王濛开始有了更多的时间直接和队员们对话,每个比赛结束的当晚,她先让运动员进行自我复盘,第二天上午再挨个走访队员的房间,再和队员们做进一步的沟通。

在这个逐渐调整适应的过程中,王濛再一次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

“我就是个教练,我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我也特别愿意在冰场上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也比较喜欢并愿意和我在一起,运动员有信任的人,教练员有支持的人,这件事情才能干好。”

安排老将休整,年轻队员提高技术、体能

虽说这个赛季结束了,但从这一刻开始,王濛已经计划好了接下来一个月的安排。

“从明天开始,一切就都在准备。”特别是对于队伍中的老将和年轻队员,王濛有着不同的安排。

“这段时间因为要做好防疫工作,不允许外出,他们都是房间、训练场(两点一线),这个比赛结束后,我希望给老运动员一些空间,当然不可以出去,但是可以让他们自己有一个转换的时间,稍微有一些恢复。”

而针对年轻运动员,接下来一个月,提高他们的技术、体能将是队伍的重点。

“我们希望把体能达标做好,通过间歇训练、变速训练,希望这些运动员把自己的技术、体能补上来。”

疫情当下,队伍管理不能松懈,王濛的心中还时刻牵挂着抗疫一线。

早在此前在欧洲比赛时,王濛就托她的冰迷朋友购置了疫情防控物资捐给武汉,而在疫情扩大后,她也不忘队里的外籍教练,关心他们的家里是否做好防疫。

“我们队里好多韩国籍的教练,大多数都说买不到防疫物资、买不到口罩,所以又给他们家里邮寄了一些物资。”

她还叮嘱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粉丝,“希望能够保护好自己,救更多的人。”

对于这些工作,王濛并没有多说,在她心中,“就是觉得老想做些事,但又不知道怎么做,那就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无论如何,借助个人的力量,王濛希望——抗击疫情,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春暖花开马上就来了,下周天气预报是20多度,希望大家心情好一点,身体好一点,保持好的状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议阻击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