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爱笑的徐梦桃重返世界第一 伤痕累累的双腿让人心疼

澎湃新闻

关注

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半月板摘除……很难想象,一向脸上挂满笑容的徐梦桃,全身竟然布满了如此之多的伤病。

两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豪言“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我退役”,却最终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二跳时发生失误,仅排名第9位,创造了个人三届冬奥历史的最差成绩。

泪洒平昌,徐梦桃给外界留下了最刻骨铭心的记忆,而她自己也一度迷茫,真的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可那份为中国队夺金的梦想依然在,她不甘心就此离开,内心始终对2022北京冬奥充满期待——徐梦桃再次决定征服伤病,重新上路。

2014年,徐梦桃在索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盯着赛场的灯光,不愿离去

刚刚结束的雪季,伤愈复出的徐梦桃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拿到两枚金牌,而合计25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数,一举追平了世界纪录。

再上一站世界杯明斯克站的比赛中,徐梦桃又再次获得银牌,积分重回世界第一……为了北京冬奥,那个爱笑的徐梦桃又回来了。

但在这灿烂的笑容背后,我们却总会记起泪水。

从12岁开始练习滑雪,温哥华冬奥会第6名、索契冬奥会银牌,那年的2018平昌冬奥会,徐梦桃比赛经验、技术、年龄等都处在最佳,本以为应该迎来收获金牌的时刻,却遭遇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打击。

回忆赛前训练的片段,徐梦桃这样讲述,“那天赛场天气不是特别好,练习的时候风特别大,美国队、白俄罗斯队她们都停止训练了,教练跟我说要不练两周台的动作,但是我说我什么都不怕。”

两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二跳时发生失误,在比赛中摔倒。视觉中国 资料图

到了比赛中,徐梦桃选择了难度系数达到3.8的三周台动作,第一跳发挥完美,但在第二跳中,由于速度没起来,她在落地时摔倒,失去重心向前翻滚,而那块令她魂牵梦绕的金牌也随之翻滚,离她而去……

赛后采访时,徐梦桃泪流满脸,“我不想哭,真的是尽力了,真的是很不容易,真的想拼这块金牌啊。”

“我全力以赴了,但我速度太慢了。我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第二次机会。我先做手术,先康复再说,把钉子取出来。现在我的腿依旧非常疼。”

那一晚,徐梦桃在赛场待了好久好久,运动员回奥运村的班车都没有了,可她就一直盯着赛场的灯光,不愿离去……

三天,她把自己关在宿舍,不去食堂吃饭。她还发烧了,不管看见任何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徐梦桃都忍不住自己的泪水。一整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如今全部化为乌有,还有新增添的伤病,半月板切除……徐梦桃心灰意冷。

结束比赛不久,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透露了退役的决定,“希望我们还能赛场有缘再见,但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岁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

如果你想我,请大声呼唤

可在雪上的这16年,那份对奥运金牌的执着梦想,徐梦桃不甘心就此放弃梦想,黯然离去。

平复了心情之后,徐梦桃又在社交媒体发文,她说自己不想退役了——“三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继续再来4年,徐梦桃必须面对年龄的加大,竞技状态的下滑,以及术后康复时间等不确定性因素,徐梦桃必须做好最充分的心理建设。

“我和自己聊过,徐梦桃你要不要回来练,如果选择回来练,那没有退路,不可能遇到困难再往回走。伤之前状态的低谷它依然在,接下来要面对的困难比之前还要多,你要坚持吗?最后我的内心比较坚持,我要走下去。”

她做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严重的手术——半月板切除,重新投入到漫长的伤病恢复期……而这已经不是徐梦桃第一次经历如此可怕的伤病。

2008年1月10日的全国锦标赛,她在着陆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根据过往经验,有过这个伤病的运动员,基本都告别了赛场。但她挺了下来。

2016年,徐梦桃又在北医三院躺着——诊断单上的结果显示,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但她,依旧出现在了平昌。

而在最新的半月板切除手术后,其他人上雪,她就在训练房练体能,不能进行下肢训练,她就练肌腹腹压、练平衡——“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果你想我,请大声呼唤我的名字(可爱桃)……我在!”

再来四年,徐梦桃的内心也有挣扎,那份割舍不下的对父母的牵挂,让她心有愧疚。

“就是想家,想妈妈,我爸也有点老了,我有时候就想,这要打2022的话,可能四年基本上不能跟他们在一起,到那时候我爸已经70岁了。”

“想干成一件事业的话,肯定有舍有得,失去的是这么多年的亲情的陪伴……”

梦想的脚步更扎实,更坚定

不再有退路,那便用力地走下去。

经历了漫长的伤病恢复,去年12月,徐梦桃在长春莲花山参加了本赛季前两站的世界杯,继平昌冬奥会后,首次在比赛中完成三周台动作,最终强势包揽了两块女子个人金牌,迎来新赛季开门红。

在获得这两块金牌之后,徐梦桃将自己的世界杯分站赛金牌数增加至了25枚,追平了澳大利亚名将库珀的纪录。

而在近日的世界杯明斯克站的比赛中,徐梦桃又再次用一枚银牌完成积分重回世界第一!

重回赛场就有如此出色的状态,徐梦桃的前景看似十分明朗,但她却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现在正常恢复了三周台的动作,但是在世界杯比赛中也没有拿出最大的难度,毕竟重回三周台,它是风险与利益都会有的,我承担利益这部分,就一定要承担利益背后的风险。”

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徐梦桃收起了从前的豪言壮语,顺其自然就是她最大的心愿,“我这个赛季心态特别好,我认为就是功到自然成,天道酬勤。”

她心中的那份奥运梦依旧执着,一如曾经站上冬奥赛场的每个瞬间。

获得了明斯克站银牌之后,徐梦桃写下,“六年前的今天,在索契我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六年后的今天,我还在这个使我变得更勇敢、更坚强、不断鞭策、成就我的项目中锤炼着。”

“但此时,梦想的脚步更扎实,更坚定,在未来的某一天,我想我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