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短道形势严峻:武大靖状态下滑 缺乏单项尖子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六站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选手共夺得10枚金牌、9枚银牌和11枚铜牌,奖牌数居所有队伍的第二位。其中三个接力项目拿到5枚金牌、2枚银牌和一枚铜牌,是主要夺牌的项目。传统优势项目男女500米分别只拿到一枚金牌,优势不在。男女1000米有提高,但仍然难以与世界顶尖选手相抗衡,男女1500米仍然由韩国选手所把持。奥运冠军武大靖在擅长的500米比赛中只拿到一金一银,在赛季末陷入低谷。

中国队的班底仍然是由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等人构成,安凯也是上个奥运周期的老队员,新人只有张楚桐、张雨婷和孙龙等人。其中张楚桐表现最好,拿到了女子1000米一银一铜,上升势头明显。张雨婷成为女队接力的主力队员,为拿到女子3000米接力和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立下了战功。两名年轻队员的成长,令女队的人才厚度有所增强。

最具竞争力的仍然是三个接力项目,女子3000米接力拿到二金一银,排在排分榜的第三位,男子5000米接力拿到一金一铜和两个第四名,排在积分榜的第三位。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拿到二金一银和一个第四名,排在积分榜的第二位。中国队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滑接力有一定优势,三个项目都具备了竞争金牌的实力,但这三个项目竞争激烈,女子3000米接力韩国、加拿大和荷兰队与中国队实力在伯仲之间,男子5000米接力加拿大、韩国、俄罗斯、匈牙利、荷兰都与中国队实力接近。混合2000米接力俄罗斯、韩国和荷兰队与中国队同样实力相当,可谓是有希望、没把握。

中国队在传统优势项目男女500米完全丧失了优势,武大靖只拿到一金一银和一个第四名,后两站比赛都没有进入决赛。其他中国选手都没有进入过男子500米的决赛。名将范可新除了在主场拿到一次女子500米金牌,另外五站都没有进入过A组决赛。曲春雨拿到二银一铜,是这个项目表现最好的选手,列在女子500米积分榜的第四位,但与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名将金-鲍廷差距比较明显。

男女1000米有一定进步,韩天宇拿到男子1000米一金一铜,韩雨桐拿到女子1000米一金二银,张楚桐拿到一银一铜,范可新拿到一枚铜牌,但韩天宇在最后两站三次1000米比赛都没有进入决赛,张楚桐的两次拿到奖牌的比赛都有众多名将缺席,韩雨桐在上海站与几个水平最顶尖的选手较量中也只拿到第四名,说明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尚缺乏在世界大赛争金的实力。

女子1500米仍由韩国选手和荷兰名将舒尔廷所把持,韩雨桐有进入决赛的实力,但在与崔敏静、舒尔廷等顶尖强手对抗中仍处于下风。男子1500米是韩国选手的天下,任子威拿到一金一铜,安凯拿到一银一铜,韩天宇夺得一铜,与韩国选手仍有较明显的差距。

总体来看,中国队仍主要靠老将拼杀,新人中张楚桐、张雨婷有进步,但缺乏突出的单项尖子选手。如果武大靖不能恢复状态,中国选手很难在世锦赛上拿到单项金牌,只能竞争两个接力的金牌(世锦赛不设混合接力金牌)。

(天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