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韩国短道速滑故意犯规引不满 荷兰选手金牌变铜牌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2020年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金大勇以1分33秒056的成绩夺得冠军,加拿大选手布莱斯获得亚军,东道主荷兰名将德拉特获得季军。不过这场比赛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原来比赛过程中另一名韩国选手有犯规行为,导致原本一直领先的德拉特在高速滑行中飞出赛道,并重重撞到了场边的广告牌上,错失冠军。回到场边后,德拉特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裁判在观看了录像回放后确认那名韩国选手有犯规动作,成绩被取消,德拉特获得了一枚铜牌。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韩国队在短道速滑比赛中第一次用故意犯规的方式夺冠了。2010年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短道速滑赛男子500米半决赛角逐中,中国选手韩佳良因韩国选手金炳俊“犯规干扰”而摔出赛道,韩佳良被金炳俊的冰刀割伤,当即血染赛场;2017年荷兰多德雷赫特站,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韩国多人封堵滑行路线,结果韩国选手用一个隐蔽的动作推了范可新一下,直接导致其滑出内道,最终无缘晋级……此类犯规,对于韩国这样的短道速滑强国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为什么韩国队能够在比赛中用这样的方式屡屡得逞,首先得益于韩国短道速滑的整体优势,韩国往往能有多名队员进入决赛,这也就导致他们可以做出一些整体战术配合。但是,战术和恶意犯规之间,究竟有多远的距离?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是长跑强国,他们在比赛中也会有战术配合,他们会指派一名甚至多名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领跑,希望能够打乱别国选手的节奏,从而确保本国的重点队员在最后阶段获得体能优势。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肯尼亚派出一两名运动员,故意将别国运动员绊倒,从而确保本国队员夺冠的。更别说,短道速滑这样高速的情况下,运动员被绊倒后往往会飞出赛道,有可能造成更大意外伤害。

体育比赛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魅力,正在于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原则,他们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任何有损公平的行为都该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正是这样,才能让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实至名归地站在五环旗下,受到尊敬与崇拜。

(易龙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