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防疫情保备战!速度滑冰队用优异成绩坚守岗位

新浪体育

关注

自1月22日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会议后,短大队两个项目全体人员就全部采取了全封闭式训练和管理,队伍全体人员不外出,不接待访客。根据统一部署,“防疫情、保备战”成为短大队近期工作的关键词。自疫情发生以来,短大队一直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短道速滑队在北京首钢园的驻地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在防疫的同时还要保证正常训练。目前,短道速滑队加强了公寓一楼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记录队伍人员的进出情况,并每日对公寓走廊、房间、电梯以及训练区和营养区进行细致消毒。即使每天消毒,队伍也要求队员们在公寓楼一律不乘坐电梯,上下楼都需走步梯。此外,队伍成员出房间后必须佩戴口罩,队医每日测量队伍人员体温,若有异样者须着重观察。运动员外出训练时,必须统一在公寓一楼大厅集合,由教练带领统一前往冰场或体能房,训练结束后再统一带回公寓楼。

速度滑冰队目前已转到河北坝上训练基地,由于转场工作,队伍全体人员需隔离14天后才可以外出训练。在隔离期间,队员房间内都配有自行车、平衡球等训练器材,队员们都尽力利用一切条件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自主训练。

据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介绍,短道速滑首钢基地分为三个区,自1月22日全封闭管理后没有进出的人员均在绿区的运动员公寓;首钢红楼为需要外出的人员;园区内酒店为隔离区,不久前征战冬青奥会和短道速滑世青赛的队员返京后都必须在隔离区隔离14天。“绿区的运动员公寓是完全的安全区,比如领队需要出去开会或者做一些协调工作,他就无法进入到绿区,最多只能站在公寓楼门外。”王濛说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短道速滑队和速度滑冰队分别在德国和加拿大征战世界杯比赛。据王濛介绍,为了不影响参赛,队伍与冬运中心反复进行了风险评估,克服春节期间办理外事手续的困难。原本定于2月2日出发的速度滑冰队,分为三批提前到达加拿大卡尔加里,对参加世界杯赛以及随后举行的单项世锦赛未造成任何影响。短道速滑队也是如此,短道速滑的队伍比原定日期提前两天到达,不仅没有对参赛产生任何影响,还频频传来好消息。

短大队有不少外籍教练,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要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还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及时传达疫情信息。在保证队员的身体健康和训练生活以外,更要让外教们在海外的家人放心,解除后顾之忧。 

王濛说:“疫情当前,我们国家不同岗位的人都坚守在第一线。我们体育人也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是回报一线人员。现在全国的老百姓都在自行封闭,让他们打开电视看到我们身体健康地在异国他乡比赛,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李晓洁/文 单宇琦/摄 图片转自冰雪壹号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