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葱桶组合”详解逆转夺冠 提升难度再战世锦赛

澎湃新闻

关注

当国家呼唤一种精神,体育绽放出微光,无数的微光汇聚,从赛场穿越时空,为祖国增添力量。

2月8日晚,正在韩国进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遭遇失误的情况下,自由滑以完美的发挥逆转夺冠,第六次站上四大洲花滑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

赛后采访时,隋文静和韩聪与现场观众互动, 全场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那一刻,体育传递出巨大的能量,感染每一名观众,为中国呐喊。

逆转斩获六连冠,心态最关键

在当下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葱桶组合”就是绝对的王者。

不过,本次四大洲花滑锦标赛率先进行的短节目比拼,还是让这对中国组合面临了不小的挑战。

在短节目中,隋文静、韩聪以《蓝调布鲁斯》作为比赛选曲,激情与狂野的表演中,开场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完成度相当高,但随后的后内点冰三周抛跳却出现周数不足的情况,因为这一失误,他们的短节目成绩仅以73.17分排名第三。

这让不少喜爱他们的冰迷捏了一把冷汗,担忧这一成绩是否会影响他们在自由滑项目中的发挥。

而最终比赛的表现,隋文静和韩聪证明,他们的实力足够令人放心。

自由滑中,在《雨在你黑色的双眸中》的选曲中,“葱桶组合”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后外点冰三周接两周连跳、后内点冰三周抛跳和后内结环三周抛跳等动作都完美完成,获得了裁判较高的执行加分,最终,“葱桶组合”在自由滑项目中得到144.34分,高出大奖赛总决赛10分,总分217.51分逆转夺取本届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冠军。

这是他们第六次站上四大洲花滑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也是该项目历史上首个在该赛事中六夺冠军的双人滑组合。

赛后发布会上,韩聪在总结本次比赛逆转夺冠的关键时说,“重要的还是心态,平时练到了、有把握,所以在场上控制心态,让自己冷静一些,按照平时的节奏、呼吸的节奏,把节目的动作发挥出来,这一点就很简单了。”

控制好心态,最终完成由落后到逆转夺冠的戏码,“葱桶组合”在赛场上的表现,在现场召唤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喊声,传递至抗击疫情的国内。

世锦赛不能掉以轻心,仍有提升空间

从去年世锦赛冠军,到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再次夺冠,又是一个轮回。接下来,这对中国组合又将再次挑战世锦赛。

“今天的比赛是世锦赛前的过渡,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训练计划安排上,会有一个更好的调整和更充分的准备。”韩聪在夺冠后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

每一次夺冠,“葱桶组合”从未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他们谈及最多的是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去解决,提升进步空间。

而本次四大洲花滑锦标赛暴露出的问题,“葱桶组合”并不避讳。他们直言,在上次总决赛结束后,他们在训练过程中已经很久没有穿比赛服,也正是由于衣服舒适度的问题,影响了他们在短节目中的发挥,这才导致了在做后内点冰三周抛跳动作时出现周数不足的失误。

不仅要重视每一个细节,“葱桶组合”希望在难度动作上有所突破。

去年获得大奖赛日本站的冠军时,隋文静在复盘比赛表现时就说过:“能看到发展空间,捻四没有做,后半赛季会考虑抛四,随着伤病减少和能力提升,我们做这些动作就不会有负担。”

至于目前他们要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冬歇期间隋文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谈及,“还是保持自己的健康,这比什么都重要,时间拉的越长,我们需要注重的细节、伤病等需要控制的就越多,需要更周密。”

当然,外界因素方面,俄罗斯新秀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组合本赛季的崛起也需要引起重视,他们曾在大奖赛分站赛上创造了本赛季最高分,而他们在不久前的欧锦赛上获得了74.08分的节目内容分,这比本次四大洲花滑锦标赛“葱桶组合”在自由滑时的节目内容分都要高1.68分。

无论存在何种挑战,“继续训练,享受滑冰”。用隋文静的话说,“取长补短,把差的东西补强,把强的东西做到更强,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迎难而上,完成每一次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