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金博洋错失领奖台仍看出进步 世锦赛有争奖牌机会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名将金博洋在刚刚结束的四大洲锦标赛男单自由滑的比赛中出现失误,两个四周跳跳空,损失了两个大分值动作的技术分,最终只获得第四名,遗憾地与领奖台擦肩而过。这是他五次参加四大洲赛以来,第二次未能站上领奖台。不过他得到了267.67分,仍然超过了此前在大奖赛总决赛和两站分站赛的得分,目前的状态在恢复,自由滑的难度也在恢复,世锦赛仍有竞争奖牌的机会。

在短节目的比赛中,金博洋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成功地完成了招牌跳跃——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他是世界上首位完成这个超高难度连跳的人,由此确立了在男子单人滑领域“难度强人”的地位。不过近两年来他却很少能完成这个动作,除了本赛季初在B级赛中完成过这个连跳,在去年世锦赛及近两个赛季的大奖赛上都没有完成过。这次能成功地完成,说明他的状态在回升。

他干净地完成了短节目比赛,拿到95.83分的高分,是近两个赛季以来比较高的分数。在今天的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祭出四个四周跳的难度配置。这个难度配置是他在上个奥运周期的难度。平昌冬奥会后,国际滑联修改了规则,男单自由滑由4分30秒缩短为4分钟,跳跃由8个减为7个。这个改变对金博洋的影响非常大,他是靠难度吃饭的,在节目时间缩短后,尽管跳跃少了一个,但7个跳跃要在4分钟内完成,难度陡然增加。

近两个赛季他曾经尝试过自由滑上四个四周跳,但从未全部完成过,总有一到两个四周跳会出现失误。因而在大部分比赛中金博洋减了难度,自由滑只上三个四周跳,减去了后内结环四周跳。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小了失误的风险,但他的难度优势也随之消失,甚至已经成为劣势。目前陈巍、羽生结弦、宇野昌磨、周知方等人的难度都比他高,萨马林、车俊焕等人的难度也不比他低。

金博洋在今天的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两个重大失误,后内结环四周跳和第一个后外点冰四周跳跳空,损失了两个高分值的动作,至少少了20分以上,最终没有站上领奖台。如果他保守一些,不上后内结环四周跳,用一个高质量的三周跳,那么是可以站上领奖台的。不过他的目标是世锦赛,如果想要在世锦赛站上领奖台,必须要上四个四周跳,否则就只能等其他人出现重大失误,这种几率是相当低的。

尽管出现了两个重大失误,金博洋还是顺利地完成了勾手四周跳、后外点冰四周接后外点冰两周连跳等高难度跳跃,自由滑得分和总分超过了本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和两站分站赛的得分。他的表演也有提高,自由滑后半段的演绎颇为动人,让人们看到了他在表演上的进步。

目前男单是两巨头争霸,其他人混战的局面。陈巍和羽生结弦两人竞争冠军,金博洋、宇野昌磨、周知方、布朗、阿利耶夫、阿莫兹等人具备了竞争奖牌的实力。陈巍目前的状态最好,难度最高,状况要好于羽生结弦,在两人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金博洋、宇野昌磨、周知方的难度比较高,如果发挥得好,都可以冲击奖牌,宇野昌磨的节目内容分比较高,优势稍大一些。布朗的难度低,除非其他人出现大面积的失误,否则他很难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阿利耶夫、阿莫兹发挥不够稳定,但一旦发挥得好,同样具备相当的冲击力。

面对这样的形势,金博洋只有上足难度,并且提高节目的质量和表现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力脱颖而出,难度非常大。

(天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