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冬青奥会瑞士洛桑闭幕 2024下届相约韩国江原道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洛桑1月22日电(记者杨帆 苏斌)22日晚,瑞士洛桑市中心的弗隆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志愿者与当地市民上千人齐聚奥林匹克之都的中心地带,见证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幕落下。

本届冬青奥会自1月9日开幕,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1872名运动员参赛,是冬青奥会历史上参与人数以及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次。作为奥运项目的“实验室”,滑雪登山成为本次冬青奥会16个分项之一,赛事还新设5个小项,冬季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男女参赛人数相同的情况。

赛事期间,各举办城市都洋溢着热烈而欢快的冰雪运动气氛。据介绍,总计有64万多人参与到赛事及相关活动中,其中包括8万名小学生,约35万人现场观赛。

过去14天里,每当夜幕降临,参与洛桑冬青奥会的顶尖运动员都会在弗隆广场走上领奖台迎接奖牌和鲜花,灯光与音乐包围,欢呼与祝贺环绕,平均每天有2000名观众到场见证。

当晚7点,在如雷的欢呼声中,916名运动员、59位代表团团长、18位参与国际奥组委相关项目代表顺序走进广场,各代表团旗帜入场就位,全场注目中升起东道主瑞士国旗、演奏瑞士国歌。

随后35名年龄在5岁到22岁之间的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出场,在年轻运动员的陪同下进行舞蹈表演。5名志愿者代表入场,接受表彰和运动员代表赠送的吉祥物。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奥林匹克之都洛桑,我们见证了一届精彩的冬青奥会。非常感激洛桑、沃州以及全瑞士人民为年轻运动员们营造出如此棒的氛围。”

谈及赛事筹办,巴赫肯定了洛桑奥组委在可持续发展、遵守《奥林匹克2020议程》方面做出的努力。“洛桑奥组委始终遵循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2020议程》倡导的改革,许多新项目在本届赛事露面。这些改革将助力实现完全的性别平等和高度包容的赛事。”

组委会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策略是鼓励使用公共交通。据统计,百分之八十的代表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比赛场地。巴赫笑着回忆:“当我从洛桑去圣莫里茨(速度滑冰等项目的比赛地)的时候,两趟火车之间最短的换乘时间是5分钟,非常有效率。作为一个德国人,不得不说,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本届冬青奥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冬季项目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派出53名运动员,参加了57个小项比赛,为北京冬奥会夯实备战和参赛基础。最终中国队获得3金4银5铜,其中3金3银4铜为中国队独立获得,1银1铜为中国选手跨国组队参赛获得。

尽管16岁归化小将谷爱凌冬青奥会大放异彩,夺得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大跳台两枚金牌以及坡面障碍技巧银牌,但委实独木难支。

此次亚洲近邻韩国4块金牌“制霸”短道速滑,令人措手不及;日本在奖牌榜雄踞第三,女子冰球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第一支赢得奥运序列赛事冰球金牌的亚洲球队;俄罗斯奖牌总数第一,金牌数与瑞士并列第一;东道主瑞士、奥地利、挪威等国的“00后”选手已然能在其传统项目上捍卫国家荣光。

下一届冬青奥会将于2024年在韩国江原道举办。闭幕式最后,洛桑市长将奥运五环旗交还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巴赫将旗帜交付江原道负责人。现场演奏韩国国歌、升起韩国国旗,冬季青年奥运会的圣火熄灭。

2024,以青春的名义再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