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胜不骄 败不馁--中国小将在“冰上棋局”上绽放青春

新华社

关注

“两年前我跨项进入冰壶项目,每天的训练对我而言就像是一种好奇的探索,不觉得练习很苦,相反感受到浓厚的兴趣。于是一发不可收拾,边学边练、走到了现在。”中国17岁冰壶小将张立坤说。

在洛桑冬青奥会冰壶混合团体预赛中,身为中国冰壶队队长的张立坤大放异彩,在冰壶这个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运动中,带领队员们一起破解一个个“棋局”,大比分轻取巴西队,关键时刻打破平局战胜匈牙利队。

14日在对阵丹麦队中,张立坤明显感到“受前一场失误影响,力量控制不是很完美。”果不其然,整场比赛被对手丹麦队牵制住,输掉了比赛,最终中国队以2胜3负遗憾地与四分之一决赛“擦肩而过”。

“他们掷壶成功率更高、战术运用更恰当、心态也更好……相比而言,我们练习时间不长、国际大赛经验不足、队员之间磨合还不够……”赛后,张立坤冷静地分析比赛失利的原因。

张立坤深知当前中国选手与同年龄顶尖选手之间存在的差距。可是他认为,“这个差距并不大!努力过后可以不断缩小”。

回顾起自己练习冰壶的经历,张立坤更是觉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在成为冰壶运动员之前,张立坤是短道速滑选手。“我练习短道速滑练了五六年。直到有一年,由于身体发育等原因两次把腿练骨折了。”张立坤说,“我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年。”

长久的黑暗过后是光明。“2017年底我迎来人生的‘转折点’,我开始接触冰壶项目,并发现相比不少项目拼体力,这个项目更多拼的是脑力。这个千变万化、极富挑战的运动项目深深吸引了我。”体能、技术、战术……哪一项练习张立坤都不敢马虎,直到去年过关斩将被选入参加冬青奥会的国家队。

如今,张立坤将迎接冬青奥会冰壶混双比赛。他自信地说:“虽然混合团体赛失利了,但是也为我后面的比赛积累了经验。”

当被问及是否会争取参加北京冬奥会,张立坤坦言:“还不到时候。”

“我认为冰壶的技术是基础,战术是‘灵魂’。这都需要长期的积累。未来我要巩固基础,提高战术。首先争取在同龄人中成为佼佼者,然后争取去参加冬奥会,我的目标是代表中国参加2026年冬奥会。”张立坤斩钉截铁地说。(新华社记者罗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