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霸气!攀冰国家队刚成立2年 目标憧憬奥运金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5日,2019-2020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在吉林长春落幕,中国女子选手在比赛中创造了中国攀冰历史最好成绩。作为刚刚成立两年的一支队伍,中国队有着宏大的目标——在未来攀冰项目进入冬奥会后冲击金牌。

本次比赛共计3天,分设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四个项目,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近80名运动员参赛。最终,俄罗斯选手包揽了男女子速度赛的所有奖牌;男子难度赛冠军由法国选手夺得、韩国选手获得女子难度冠军。

中国队有1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男子选手9人,女子选手6人,他们参加了全部四个项目的角逐。其中韩灿灿在女子速度赛中排名第六,创造中国攀冰历史最好成绩。

赛后中国攀冰队教练李光绪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整体来看队员发挥的都不错,发挥出了正常的训练水平。”

李光绪介绍,本次世界杯的速度赛道,相比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以前的赛道都是斜的,而这一次和地面呈90度。队员们第一次用这样的场地,还不是特别适应。

攀冰国家队成立于2017年12月,最初有10个队员,现在超过30个队员,其中大部分是全职运动员,也有一部分业余爱好者随队训练。国家队全年都在训练,不过真正上冰基本在12月份室外结冰之后。平时会进行一些干攀训练,在人工场地进行模拟训练。

为了备战本次世界杯,队员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半训练到中午十二点,下午是两点到晚上六点。

冬季的训练室外温度很低,可能达到零下十几度、二十几度。国家队有时还会进行一些夜间训练,可想而知会有多冷。

李光绪介绍,这是因为比赛中灯光打在冰壁上比较晃眼,通过晚上的灯光训练,可以让队员们更加容易适应比赛。

对于攀冰运动员来说,抵抗严寒是比赛和训练的常态。“有一次我带队员出来训练,冬天嘛,他们开玩笑用舌头舔了一下那个镐,就真的粘上了,我拿温水给他浇开的。”

目前来看,攀冰还是一项比较小众的冬季项目,但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介绍,2026年攀冰应该会成为冬奥表演项目,2030年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而李光绪介绍,他们的目标将会是冲击奥运冠军。“干攀我不敢说冠军,但是速攀以后如果就是这种赛道,我们就针对性地训练,还是有实力冲击冠军的。”

攀冰国家队敢喊出冲击奥运金牌的口号,除了是对于日后训练充满信心,也是因为近几年队伍的进步速度喜人。

梁瑞是一名攀冰业余爱好者,成绩比较突出,跟国家队一起训练。她最开始是登山爱好者,2014年开始学习攀冰。对于国家队的成长,她可以说基本全程见证。

“这三年的世界杯我们都是一起参加的,就是肉眼可见的速度,国家队在成长。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大家都不会爬,不知道怎么爬,这种冰都爬不到顶。”

梁瑞说:“现在你看成绩多好,成长得非常快。不论是技术动作还是心理素质都越来越好。尤其是速攀这块,他们的动作都已经是非常国际化了。”

李光绪教练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是:有梦想,有奋斗,有机会!这就像在描绘中国攀冰队的未来,带着梦想奋斗,有着无限机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