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雪军团精兵冲刺 王濛率“短大队”交出满意成绩单

北京晚报

关注

王濛戴起了眼镜,这是她转型做教练之后的新造型,2019年,这位昔日短道速滑名将再度走到台前,成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大队)教练组组长。

“短大队”的成立是今年中国冰雪运动改革动静最大的,但其实自从开始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来,各项目国家队就都陆续开始有了动作,包括跨界跨项选材,这被称为“扩面”。“扩面”之后就是“固点”,而2019年也正是“固点之年”。“固点”之后,2020年是“精兵”,2021年则是“冲刺”。

“短大队”的教练组组长,是曾经的短道速滑奥运冠军王濛。队伍还聘请了多位外籍教练来华执教,以求迅速提升运动队水平。2019/2020赛季已经进行了2/3,从已经结束的4站世界杯分站赛来看,“短大队”目前交出的成绩单还算不错。中国队在美国盐湖城站获得2金3银2铜,加拿大蒙特利尔站获3金1银2铜,日本名古屋站获1金1铜,中国上海站获2金2银2铜。而在此前的速滑世界杯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站,20岁的中国小将宁忠岩勇夺男子1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夺取这个项目的金牌,相当于是在世界第一速滑强国荷兰队的强项中“虎口拔牙”。宁忠岩的崛起,也成为“短大队”在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

要说“短大队”成立后的最大特点,就是重视运动员体能的提升。王濛说:“在我们训练房里有几条标语,‘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这些不是光贴在那里的,而是每天都在激发着我们去提高体能。虽然大家已经进行了艰苦的体能训练,但我觉得练得还不够,需要更多的储备。”瞧,这就是王濛的性格。谈到全队至今的表现,王濛说:“我们更期待明年世锦赛的检验,这个团队从组建到现在时间不是很长,我们一直在以体能训练为主,希望明年的世锦赛能对整个团队做一个检验。”话里话外,透着一股杀气。

这一年,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也按下了加速按钮。王诗玥/柳鑫宇拿到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冰舞第四和日本站第五的佳绩,金博洋在中国站夺得男单冠军,总决赛名列第五,仍跻身世界男单高手行列。闫涵也夺取了中国站的男单亚军。双人滑选手表现最出色,彭程/金杨在外教的指导下进步明显,夺取世界杯美国站冠军,并获得总决赛亚军。隋文静/韩聪则一直很稳定,先后夺取世界杯中国站和日本站两站冠军,最终拿到总决赛冠军。拥有这两对选手,也让中国双人滑在未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更有底气。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两年的时间,变革的最终成果还有待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冰雪人正在全力以赴朝着最好的结果努力着。

本报记者 孔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