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走!到国家游泳中心体验“冬奥标准”冰面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骁)8日在京闭幕的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成为国家游泳中心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经过一年时间的冬奥冰壶场地改造,国家游泳中心首次成功实现“水冰转换”。而随着赛事闭幕,国家游泳中心展现成熟的运营和管理能力,迅速将这块“冬奥标准”的冰面向公众开放。

10日下午,来自北京史家实验学校的215名小学生走入冰壶场地,让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成为冰壶运动的体验课堂。当冰壶培训老师问道“谁来过‘水立方’”时,这些11岁左右的孩子将手高高举起,可见国家游泳中心在“同龄人”中也不输人气。但问及“谁玩过冰壶球”时,他们高举的手纷纷落下,有人甚至做出打保龄球的姿势。

冰壶老师很快对冰壶运动的赛道规格、比赛规则、比赛用具做了介绍,并着重讲解这块高悬五星红旗的冰壶场地是由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场地“水冰转换”而来,现在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有了全新的名字:“水立方/冰立方”。

经过充分的热身运动,孩子们在老师指引下来到赛道旁,在观看标准的掷壶动作的演示后,一场欢乐冰壶较量就地开赛。每个孩子有2次掷壶机会,看谁能将更多的冰壶留在蓝色大本营,对手则要把对方的冰壶“赶出”大本营,让自己的冰壶得分。

一些孩子力气不够大,不能将冰壶送到大本营,但另外一些孩子,虽然也是首次接触冰壶,却成功将冰壶留在红圈之内。随着冰壶缓缓向前移动,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的加油声愈发高涨——这就是运动的魅力,即便是孩子间的比赛也引人入胜。在现场查看冰面维护工作的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也忙里偷闲走过来分享孩子们的快乐。

此时的他备感欣慰。“经过此前冰上赛事的检验,国家游泳中心做到了‘四不’,即冰面不开裂、支撑体系不晃动、冰面不结露、冰场不起雾,为我们留下丰富的运营数据并积累了信心。比赛结束后,我们将这块筹备已久的冰面用于群众体验和冰壶项目普及,也表明国家游泳中心服务大众、助力体育运动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杨奇勇说。

“这次活动为孩子们撒下一颗参与冰雪运动的‘种子’。”北京史家实验学校德育处老师刘霞说,普及冰雪运动的前提,就是要有适合的场地,然后让大家充分感受运动的快乐。冰壶老师王兵也认为,快乐是最重要的动力,“孩子们到冰壶场地上玩一玩、喊一喊,就会对这项运动产生信心和兴趣”。

12月9日起到明年1月1日,公众将有机会在国家游泳中心的“冬奥标准”冰面上体验冰壶运动。在此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各项改造任务不会中断,继续向优质、高效、如期完成场馆改造的目标迈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