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十年磨一剑梦想终成真 中国双人滑两组合双剑出鞘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意大利都灵结束的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双人滑名将隋文静/韩聪以一曲《你眼中的雨》夺得金牌。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自由滑出色地演绎了《云图》,夺得银牌,与隋文静/韩聪登上总决赛领奖台。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同时登上大奖赛总决赛领奖台还是2010年,当时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分别获得冠亚军,当年他们还包揽了温哥华冬奥会冠亚军。此次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是继一个月前中国杯赛上包揽冠亚军后,再次双双登上领奖台。

此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对隋文静/韩聪来说意义重大,因为他们早在2009年就以青年组的年龄首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并获得当年总决赛季军。然而10年间,隋文静/韩聪多次参加大奖赛总决赛,共获得1银2铜,始终与金牌擦肩而过。10年后,已获得了两次世锦赛冠军、平昌冬奥会亚军的隋文静/韩聪终于拿到了第一个总决赛冠军。

赛后韩聪说:“赛前我们准备得很充分,但是心理压力还是不一样,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在总决赛上获得金牌很自豪。”隋文静表示,日本站结束后两人一直在国内准备这次总决赛。“10年前我第一次参加总决赛时只有14岁,那会儿什么都不懂,10年后拿到这枚金牌,我很开心。感谢我们的队友彭程/金杨一起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让我们能够一起站到领奖台上,非常高兴。”

自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韩聪在他们参加的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锦赛等几乎所有比赛中,没有让金牌旁落,虽然他们各自有伤,但他们信心坚定、状态平稳、技术超群。本赛季隋文静/韩聪获得了大奖赛中国杯和日本站冠军,此次总决赛上虽然在自由滑后外点冰三周接两周,以及后内结环三周跳跃时小有失误,但他们仍以211.69分摘得金牌。

随着平昌冬奥会冠军德国名将萨维申卡/马索特和季军加拿大名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后,隋文静/韩聪已处于世界双人滑顶峰,只要他们将细节处理好,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可以傲视群雄,所以他们目前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

彭程/金杨在经过平昌冬奥会的磨练后,已越来越成熟和稳定,本赛季已夺得大奖赛首站美国站冠军和中国杯赛亚军。此次总决赛,在短节目比赛中发挥不佳只列第五名的彭程/金杨在自由滑比赛中完全放开,将技术难度和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自由滑得分134.60分,创造了他们自由滑最高分,总分达到204.27分,超越了前面所有对手,在隋文静/韩聪登场前,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双人滑冠军,最终获得亚军,这也是彭程/金杨第二次站上总决赛领奖台。

9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3对双人滑选手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鼎盛时代,9年后的今天,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已接过重任,向着他们心中的目标前行,期待北京冬奥会上,他们为中国花样滑冰再创辉煌。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