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速滑世界杯中国三银收官 高亭宇冬奥后再夺牌

新浪体育

关注

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当地时间11月17日,速滑世界杯明斯克站结束了全部项目的争夺,中国队以三枚银牌的战绩收官。最后一个比赛日,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高亭宇以34.913的成绩获得该站男子500米比赛亚军,这也是他继2016-2017赛季世界杯哈尔滨站之后,第二次获得世界杯亚军。

高亭宇平昌之后再登世界领奖台

当天共有四名中国选手参加男子500米比赛, 但仅有奥运铜牌得主高亭宇一人参加A组比赛。

男子500米世界纪录是由俄罗斯选手帕维尔·库里日尼科夫(Pavel Kulizhnikov)保持的33.61。明斯克体育场速滑馆的500米场地纪录则是由荷兰选手扬·斯梅肯斯(Jan Smeekens)创造的34.83。

当天,除了库里日尼科夫缺席,男子500米的其他顶尖高手悉数到场,包括日本选手新滨立也(Tatsuya Shinhama)、平昌冬奥会冠军挪威选手哈瓦德·洛伦岑(Håvard Holmefjord Lorentzen)以及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高亭宇等。

高亭宇与荷兰选手代代·纳塔布(Dai Dai Ntab)被分在第五组出场。第一枪,裁判判定内道的纳塔布犯规。第二枪重新出发后,高亭宇在前100米滑出了9.52秒的成绩。在后400米单圈的滑行中,高亭宇的成绩为25.3秒。最终两人以肉眼难以分辨的差别同时冲线,高亭宇以0.003秒的优势领先对手,排在已出场选手的第一位,成绩为34.913。

随后的出场的选手,仅有韩国人金俊浩(Kim Jun-ho)的成绩超过了高亭宇,他以34.87的成绩获得冠军,高亭宇获得亚军,荷兰选手代代-纳塔布获得第三名。

今年21岁的高亭宇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男子500米滑铜牌,成为第一位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男选手。此前,高亭宇的500米个人最好成绩是在2017年12月取得的,他在盐湖城滑出了34.34秒的好成绩。2018-2019赛季,高亭宇在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中的最好成绩是挪威哈马尔站的第5名。2016-2017赛季,他曾在速滑世界杯哈尔滨站获得过银牌,当时他只有18岁。

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高亭宇的国际比赛赛季第一枪成绩分别是35.430、35.420和35.157,而新赛季的第一枪,他就滑出了34.913,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

在男子500米B组比赛,侯凯博、杨涛分别滑出了35.80和35.82的成绩,排在第12和第13位。刘安以36.20的成绩排在第24位。

周洋首次亮相闯进集体出发决赛

当天的另一大看点是女子集体出发的比赛,中国队派出了获得平昌冬奥会该项目第五名的李丹和从短道跨项而来的周洋出场。

在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第二组出场的周洋稳扎稳打,在最后一圈开始领滑,最终第三个冲过了终点线,获得20分的积分,并顺利闯入下午的决赛。李丹未能晋级。

下午的集体出发决赛,当众多选手出发后还在试探之际,意大利选手诺艾米·博纳泽(Noemi Bonazza)和东道主选手塔蒂阿娜·米哈伊洛娃(Tatsiana Mikhailava)已经率先甩开了大部队,但在比赛进行到8圈之后,东道主选手体力不支逐渐落后。最终,加拿大运动员艾琳·布隆汀(Irene Blondin)率先冲过终点,获得冠军。

周洋在决赛中虽然未能获得冲刺积分,但最终排在第14位的她,获得了54个世界杯积分。对于首次试水大道的周洋来说,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次洗礼为其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在当天进行的其他项目比赛中,女子1000米B组,殷琦1:18.714排在第12位,李丹1:19.278排在第16位。女子1000米A组比赛,李奇时和赵欣分别排在第14和第15位,成绩是1:17.475和1:17.840。

男子1500米A组,本站世界杯已经获得两枚银牌的宁忠岩成绩为1:47.49,排在第7位。冠军被前一天在1000米比赛中输给宁忠岩的荷兰人基尔德·纽斯(Kjeld Nuis)获得。纽斯也是目前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

至此,速滑世界杯明斯克站圆满落幕,中国队在男子团体竞速、男子1000米和男子500米项目上获得三个亚军,在奖牌总数上,与获得1金1银1铜的韩国队并列第四位。获得7金4银3铜的荷兰队排在第一位,仍是名副其实的速滑王国。俄罗斯1金4银2铜排在第二位,加拿大队排在第三位,成绩是2金2铜。

相比于上赛季的颗粒无收,改革重组后的中国速滑队打响了新赛季的第一枪,令人看到了复苏的希望。结束了明斯克站的比赛后,中国速滑队将转战波兰托马舒夫,备战世界杯第二站的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