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杨扬任WADA副主席:接力棒接过来 我要跑好下一程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第5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昨天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波兰体育和旅游部部长班卡当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新一任主席,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当选为副主席,两人的任期均为3年,2020年1月1日正式就职。

人生跑道再一次转变,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杨扬信心满满:“接力棒接过来,我要尽全力跑好下一程。”

人生跑道再转变

波兰卡托维兹,第5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一袭白色西装,款款站上台用英语演讲的杨扬清新美丽,犹如一朵盛开的茉莉花。

这一次,杨扬本已传奇的履历上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这是中国人在WADA担任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从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到国际奥委会委员,到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再到如今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杨扬一直在世界体育舞台的最前沿展现着中国体育人的风采和独特魅力,一直在用她的努力为中国体育在世界领域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地位。

出发去波兰前,杨扬在自己的朋友圈留下这么一段话:“人生开始新的一页。半年前,也曾紧张担心,但现在一切都开始了。”她坦言,5月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提名自己作为副主席候选人,有些惊讶,更有忐忑。“这个工作的复杂性在我原来的经历中不曾遇到过。”

而如今,经过半年的学习,她已能坦然面对种种全新挑战。在波兰参会期间,杨杨因时差睡不着时,一直在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10月通过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这一公约是世界各国政府第一次同意在反兴奋剂问题上运用国际法的力量。

事实上,这并不是杨扬第一次接触世界反兴奋剂工作。2005年至2013年,杨扬曾担任WADA运动员委员会成员。她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全新的角色。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我感觉自己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里。我有信心胜任这份工作。消除用药欺骗,保护体育的纯洁性,保护干净的运动员。”

当选背后有期待

在波兰参会的几天,杨扬参与了多个论坛以及WADA的体育展示活动。让她尤为动容的,是两位退役运动员的感受分享——因为有运动员用药,在退役10年后,他们获得了“迟到”的金牌。而更让她感触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演讲,他在大会上呼吁要加大对运动员“随行人员”的处罚惩戒力度,以运动员的身份来思考这件事,杨扬感慨,反兴奋剂要从教育做起,“让他们了解反兴奋剂工作,同时要有相关处罚办法,遏制欺骗。”

某种意义上,杨扬的当选,是中国体育国际话语权增强的标志,也是世界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一种肯定。杨扬坦言:“能够提名并当选,是对我近年来在反兴奋剂领域工作的一种认可。让我非常骄傲的是,中国近年来在反兴奋剂工作上取得巨大成就。”

从国际奥委会到WADA,杨扬一直活跃在国际体育界的前沿,用她的行动展示着中国体育这些年来的巨变风采,用她的坚持为中国体育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杨扬表示,中国发展到今天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去发挥中国人的影响力,帮助反兴奋剂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更好推动。本报记者 厉苒苒

杨扬退役以后

■1999年 杨扬当选为国际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2016年,杨扬以高票当选国际滑联第一理事。

■2010年 杨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4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在这期间,杨扬曾以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委员身份,参与有关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调查。

■2017年11月 北京冬奥组委成立运动员委员会,杨扬当选为主席。过去这两年,杨扬时常往返上海、北京两地,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建言献策。

■今年5月 杨扬被提名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鄄DA)副主席,11月7日在波兰正式当选。在此之前,她从2005到2013年担任WADA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