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武大靖决赛挨踢器材被踢坏 顶住压力拿下首金不易

北京青年报

关注

11月4日,2019-2020短道速滑新赛季首站世界杯盐湖城站比赛后,中国短道队内部透露,武大靖的赛季首金拿得相当不易;女子接力队时隔756天后拿下冠军收获惊喜;通过国内选拔赛出战的新锐,也在首站带来希望。

首金不易

遭遇“不可预知”

赛场上器材被踢坏

新赛季首站,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第一次决赛中没能站上领奖台。好在500米第二次决赛,武大靖以39秒702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在今年世界杯的第一冠,也是王濛上任后的第一冠。

据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介绍,赛季第一站,各国的国家队都很重视。韩国队有黄大宪坐镇,匈牙利有刘氏兄弟,欧洲各队有相当出色的金牌争夺者,俄罗斯的维克多·安也已复出。面对中国队同样整齐的六男六女,第一站的竞争就很激烈。

此外,国家队外籍教练谈到第一站时也表示,会有太多的不可预知,武大靖就遭遇了“不可预知”。据悉,顺利晋级的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决赛(第一次)的比赛场上挨踢了。起跑阶段,武大靖的器材被对手踢到,结果武大靖没能站上领奖台。等比赛后才发现,器材被这一踢损坏了,成绩当然受到影响。

顶住压力

面对外界期许

用投入比赛解决

压力不仅来自对手和器材,还有武大靖对自己的要求。国家队内部都知道,由于外界和武大靖的粉丝都习惯了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摘金,这份期许让其“压力山大”。

据介绍,虽然首个决赛没能见金,甚至器材还影响了随后的男子接力,武大靖比赛后还是耐心地在网上回复了国家速滑队粉丝的疑问。面对外界的压力,武大靖用投入比赛来解决。

好在武大靖用实力顶住压力,在500米第二次决赛中打开金牌门。国家队介绍,在武大靖第二场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后,他罕见地释放了情绪,激动不已。

在武大靖拿下首金后,女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以4分08秒746的成绩夺冠。最终在盐湖城站,中国队以2金3银2铜的成绩为比赛收官。

竞争激烈

对手实力强劲

男队短道需留心

在头顶冬奥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等多项光环后,外界确实习惯了武大靖站上男子500米的最高领奖台。但新赛季首站也给所有人提了醒,能挑战武大靖的对手还有不少,

武大靖的首金不能掩盖该项目竞争的烈度。从本站比赛可以看到,尽管武大靖为中国队拿到新赛季首金,但对手同样展示了强劲的实力。500米第一次决赛,韩国选手黄大宪夺冠,俄罗斯归化名将维克多·安获银牌强势回归,华裔少年刘少昂拿到铜牌,韩天宇和武大靖都没能染指奖牌,这也给中国男子短道队提了醒。

好消息是,虽然武大靖在第一天的男子500米决赛中出现状况,但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用夺取第15块世界杯金牌的方式为自己减压。这份自信证明了他的实力。

从本站比赛也能看出,武大靖在国家队该项目上的绝对实力依然无人撼动。武大靖仍然是不可动摇的“武百金”。

接力惊喜

女子顶起半边天

战胜韩国夺冠

在武大靖获得金牌的同时,另一惊喜来自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由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战胜了颇具实力的韩国队,以4分08秒746的成绩率先完赛夺冠。而中国队上次获得国际赛事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还要追溯至756天前。

在2017年10月8日的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当时由范可新、周洋、韩雨桐和臧一泽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硬拼韩国队、加拿大队,最终凭借范可新最后阶段的内道超越逆转夺冠。

两年过去,如今的阵容是以老带新,6名选手中,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张楚桐、臧一泽在接力比赛中全部轮换出场。这也说明中国女队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教练组在排兵布阵时有了更多选择。

最终中国女队力压韩国、加拿大、荷兰夺冠。中国队各个棒次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这是大家夺冠的原因。相比接力接连失误的上赛季,如今教练组着重提升了接力练习质量,这枚金牌也是对全队工作的肯定。

新人建功

直通赛脱颖而出

获参加大赛机会

本站比赛,中国队最终取得2金3银2铜,并列获得奖牌榜第一。其中张楚桐等新锐正是在之前的队内直通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这次中国队能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合力拿下金牌,新锐张楚桐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在个人项目上,她也实现了突破。本次女子1000米比赛,张楚桐的签运很不好,所处的第七组有不少高手,比如奥运会冠军崔敏静和俄罗斯名将埃弗雷门科娃。面对死亡小组的压力,张楚桐依然脱颖而出,和韩雨桐双双杀入决赛。上一次两名中国选手同时闯入世界杯女子1000米决赛还是2011年,最终韩雨桐获得银牌,张楚桐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女队近年来的最好表现。

此外,本次参加世界杯的所有6名女队员均进入了各单项的决赛,体现了整体实力的提升,也体现了之前队内直通赛竞争带来的提升和价值。接下来全队稍事休整,即将为世界杯下一站加拿大站进行准备。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