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短道女队时隔两年接力夺金 王濛和韩名帅率队复苏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4日清晨,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落幕。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力压韩国队夺得冠军。此前,武大靖获得了男子500米(第二次)冠军,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以两金收官。

这枚接力金牌对于现在的中国女队意义非凡。

首先,这是中国女队时隔两年获得国际大赛的接力金牌。中国女队上一次获得世界杯接力冠军,是在2017年10月8日的世界杯荷兰站,当时的阵容是范可新/韩雨桐/臧一泽/周洋,成绩4分09秒491,韩国队以4分09秒533获得亚军。

随后,中国女队陷入低迷,尤其是在平昌冬奥会决赛犯规后。上个赛季(2018-2019赛季),周洋淡出转战速度滑冰,中国队没有抢眼的新人出现,依然靠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等老面孔支撑。

上个赛季五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女子接力队连一次前三都没进过,甚至没有获得2019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今年4月,冬奥四金得主王濛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上任后,王濛首先在队伍架构上进行了重新调整,提出“大道重组,短道重振”的目标。随后,她请来了前韩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金善台出任中国短道女队的主教练。

短道速滑世界杯女子接力夺冠

在选拔机制上,王濛借鉴国乒世乒赛直通赛的经验,在新赛季开始前举办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历史上第一次公开的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最终韩雨桐获得全能王,范可新、曲春雨等名将也用实力说话,而新人张楚桐和张雨婷脱颖而出,凭借良好的表现拿下参加新赛季世界大赛的资格。

这次盐湖城站,中国女队不仅在3000米接力上夺金,单项上也有4枚奖牌入账——女子500米第二次,曲春雨获得银牌;女子1000米,韩雨桐获得亚军,张楚桐季军;女子1500米,韩雨桐获得铜牌。此外,在混合2000米接力上,范可新、曲春雨和武大靖、韩天宇合作,获得亚军。

在王濛和金善台的带领下,中国女队正在渐渐走出低谷,朝着北京冬奥会迈进。(米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