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培萌妻子透露其伤情 仍在恢复睡觉有一边不能压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29日,在北京新国贸饭店,前中国男子百米纪录保持者、目前跨界选项进行钢架学车训练,希望在冬奥会上也能争夺奖牌的张培萌携夫人漠寒一起出席了温哥华旅游局在北京举行“爱意漫冬”新闻发布会,并分享了两人在去年为温哥华旅游局拍摄的视频。

作为温哥华旅游冰雪体验官——张培萌以及妻子漠寒共同宣传温哥华的冬季奥运运动和旅游项目。

在发布会上,漠寒透露说,她和张培萌的宝宝就是在这次加拿大旅行中“收获”的。

视频中,漠寒体验了张培萌训练的钢架雪车,甚至达到了1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作为来自哈尔滨的姑娘,她甚至大胆地愿意来第二次,显示了很强的挑战精神。而在后面的采访中,张培萌和漠寒也分享了一些关于训练和作为运动员妻子担惊受怕的日子。

有记者问张培萌,原来你是跑百米的,现在则是在练冬季项目,最大的区别感受是什么?目前作为清华大学老师带队训练的张培萌说:“最大的感受是夏季运动员在外面训练,训练的时候就想赶紧进空调房去凉快一下;而现在冬季运动,训练中最想赶紧进暖气房去暖和一下。”

提到漠寒滑钢架雪车,张培萌也提到了自己的一些训练中的体验,他表示自己的瘦是个大问题,张培萌说:“我比较瘦,而这个项目其实是有一点肉比较好,因为压得住,趴在那里也不硌得慌,但是我一训练就瘦下去,根本胖不起来。我比较瘦,而恰好卡在钢架雪车的两个扶手里,因为髋骨正好在那个地方,而我又比较瘦,不得不用瑜伽垫塞衣服里,在过弯的时候,这个钢架扶手会撞到髋骨上。每次撞到,都会疼有阴影。此外我们的头盔上不像摩托车有孔,而是完全封闭的,所以你一旦紧张,就会需要大量氧气,但是在戴着头盔的情况下,是呼吸不到太多的氧气的。所以这个项目绝对不能紧张,否则会出大问题。我在摔过之后,你每次过那个弯就会出现心理阴影,速度就会不由自主地降低。”

趴在雪车上贴地飞行,只能通过自己的躯体压板来控制左右平衡,速度能够达到140公里每小时,而一旦不慎,就会翻车,造成各种创伤。

张培萌说:“第一次我上钢架雪车就滑出了非常强的速度,甚至强过了很多队里的老将,但是当时外教说,还要看他摔一次之后才能知道他是否适应这个速度。”

在一年半的训练中,张培萌曾经出现过两次重大的翻车事故,第一次在奥地利,漠寒正好陪在他的身边,漠寒说:“那次陪他经历了一次急诊,情况很危险,淤血离培萌的肾脏很近。我们当时在深夜赶到的医院,我只会说英语,却不懂德语,沟通都很成问题。今年正月15的那次他摔是在挪威,更严重,当时张培萌联系不上了,但是我能在他手机里看到他的位置,他在医院……摔到现在,他还在恢复,睡觉的时候,有一边不能压到……”

张培萌介绍说:“目前我的左肩膀伤势还在恢复中,摔的时候,当时肺部有积水。目前我在清华大学继续代课,每天在清华上完课后,我会坚持进行恢复性训练,保持身体素质的爆发力,还比如出发等等,因为钢架雪车的出发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今年冬季因为在恢复当中,就不会去国外上赛道了。”

钢架雪车对于熟悉赛道非常重要,张培萌说:“虽然我的伤没完全好,但是我没有放弃,我相信等张家口的赛道修好了后,我会回去继续挑战的。把北京这个赛道练好,我依旧会有优势。”(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