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空中技巧队夏训忙 徐梦桃:四点一线很充实

新浪体育

关注

阳光、水池、气泡……听到这些词让人忍不住想慵懒地躺在沙滩椅上。这虽然是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训队的训练环境,但这里没有沙滩椅,只有教练席;没有美酒佳酿,只有汗水;冰块的碰撞不是为了给饮料降温,而是为了给运动员冰敷。空中技巧队4月21日集结开始夏季训练,这是近年最早的。经历了4周陆地训练后,5月20日开始水池训练。记者日前来到秦皇岛国家训练基地一探究竟。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高的白色跳台。水池训练的跳台以前只有一座,如今正在搭建另一座。跳台用于滑行的一面覆盖着白色的旱雪材料,分五条道:两条一周台道、两条两周台道和一条三周台道。每年夏训,运动员都会从头开始夯实基础,从一周台一直跳到三周台。而在跳台之下便是一池碧水,水池里排布着黑色的管道装置,管道上按照运动员落地区域钻孔。当运动员举手示意可以出发后,工作人员会按动开关,这时通过空气压缩机产生存储在气罐中的高压气体从管道孔中喷出,大量白色气泡打破水面平静,目的是为运动员入水减小阻力。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完成从助滑到空中动作,而不必担心落地安全问题。不过,这也并非高枕无忧,如果入水姿态不好,拍在水面上的滋味可不好受。“想吐”“哪都疼”“拍晕了”……这都是运动员亲述的感受。为了减小入水阻力,除水泡装置外,不同于雪上训练的雪板,夏季训练时,雪板前后会镂空两个大洞,以减小拍击水面的面积。

助滑、腾飞、空翻、落水、游到岸边,起身脱下双板扛在肩上,走向教练,再走向高台,准备新一轮的起跳——这样的动作每人每天多则十几次,少则七八次。每一跳都由站在二层的工作人员拍摄,并无线传输至教练手中的设备,用于回放和收集数据。今年,空中技巧队请来几名外教,他们负责训练的小队员经常需要队医帮忙翻译。除充当临时翻译,队医还需要不时与运动员交流身体情况,据队医曾磊介绍,落水时冲击力较大,可能会对腰、颈、脊椎等造成损伤。打开他的随身背包,里面备有至少5种不同用途的绷带,还有肌贴及常用急救药物。此外,还有科研人员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各类研究课题的展开为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提供了科技助力。

除了水池训练,夏训内容还有体能和蹦床训练,每周的训练内容都经过精心安排。蹦床训练利用带有蹦极带的蹦床增加运动员的腾空时间,帮助他们寻找滞空感觉。随后,运动员才能把新动作“移植”到水池训练中。据介绍,今年蹦床训练开始早、占比多,引入了全新训练体系。体能训练的花样很多,队员需要依照体能教练牛雪松制订的计划训练,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训练计划上写着当天需要进行7个小项的训练。牛雪松根据运动员的不同状态制订不同的训练计划。运动员们非常自觉,在领到“任务”后,自行结对寻找器材训练,相互协作,相互监督。队员杨龙啸的衣服不知不觉中早已湿透,他的代谢速度让队友羡慕不已。

“晚上还要去按摩和理疗。”队长徐梦桃说,“四点一线,非常充实。”这是她的夏训进行时,也是空中技巧队的夏训进行时。(图片转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