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羽生结弦教练空降首钢园:滑冰就像弹钢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邢蕊) 24日上午,当记者抵达首钢园花样滑冰馆内,加拿大著名教练莱恩-奥瑟和他的助理崔西-威尔森,正在冰上指导中国花滑第二期精英训练营的小学员们。

奥瑟曾是花滑名将羽生结弦和金妍儿的教练,此前,他的团队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下协议,冰上那群花滑小将方才有了在家门口接受世界顶级教练指导的机会。在向学员们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时,奥瑟以钢琴作比,在他看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花滑选手,就要像钢琴家一样苦心修炼基本功,夯实基础,才能焕发艺术感。

2019中国花滑训练营从5月份开始举办,前后共计6期,直到8月份结束。目前,训练营已行至第二期。本期训练营集中了30名单人运动员,他们平均年龄不到15岁,是从149个报名者中层层筛选而出的单人滑精英。值得一提的是,这30人中不仅有来自国家集训队的队员,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花滑俱乐部的好苗子。

“我们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同时也要展望未来。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能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引进到国内。也希望更多青少年加入花滑,帮助我们完善梯队建设。”训练营负责人如是说道。

据介绍,训练营的孩子们每天从早八点开始训练,晚上十点多才结束,虽然辛苦,但是小学员们都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在助理教练崔西的眼里,这些孩子们不仅有天赋,还兼具宝贵的求知欲:“我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他们的天分,并且他们都很愿意学习。”

本期训练营主要任务是训练孩子们的滑行技术和跳跃等基本功。“基本功的训练重要却又无聊。滑冰就像弹钢琴一样,没有基础,你永远不会有创造力和感染力,也永远不会成为一个钢琴家。”崔西这样解释道。

此前随中国队出战世锦赛的小将陈虹伊也出现在本次训练营中。不过因为肋骨受伤,陈虹伊无法做出太多高难度的动作。对此,教练奥瑟也表示,陈虹伊给她留下的印象很深,但这次因为受伤没有见到她做跳跃动作,希望下次来可以看到。

陈虹伊今年只有17岁,她的滑冰偶像正是奥瑟的得意弟子羽生结弦。在训练间隙,奥瑟也会给小队员们分享羽生训练的故事。“看起来他比赛的时候很轻松,但是他平时的训练很努力很刻苦,”陈虹伊将奥瑟的讲述铭记于心,也决心用羽生的经历鞭策自己。

谈到此次训练营带给自己的变化,陈虹伊觉得收获颇丰:“一些动作、细节和之前教练教的不一样。在滑行上,也不会像之前那么累。尤其是在节目后半程,这些技巧可以减少体力消耗。”

上赛季,陈虹伊一共参加了18场比赛,还在花滑世锦赛上奉献个人首秀。经过魔鬼赛季的淬炼,她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稳定了:“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一个老运动员,不仅积累了很多经验,而且也可以从别的选手身上学习更多东西。”

对于陈虹伊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养好伤病,她希望三年以后能站上冬奥会的舞台,和韩日高手一一过招,但通向终点的旅程常常伴着遍地荆棘,不断挑战自己,才能换来有朝一日面对敌人的胜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