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琰交出短道速滑指挥权 将专心于滑冰协会事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5月23日下午,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随着王濛正式宣布上任,也意味着现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也将不再插手国家队的教练事务。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已经悄然完成换帅。

速滑队新老交接4月已见端倪

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因为在今年初的世锦赛中颗粒无收,所以令外界对这支中国冰雪的王者之师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前景充满了疑虑,尤其是主教练李琰在身兼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情况下,精力能否允许她在繁重的协会事务中,还能兼顾好国家队主教练工作。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曾几次针对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两支队伍的“固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王濛也越来越多地在这些会议中出现在了公众视野当中。特别是今年4月20日,新一届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海南万宁举行成立大会,王濛担任教练组组长。更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在这支速度滑冰国家队的成立仪式上,两位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功勋教练辛庆山和伊敏都出任这支队伍的顾问。由于在中国冰雪界,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一直都是独立建队,所以这支速度滑冰队的成立,当时就让人觉得顶速滑队之名实际上是行短道速滑队之实,而作为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的帅位已经岌岌可危。

调整后王濛一肩挑两担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随着5月23日王濛担任教练组组长的职责范围从之前速度滑冰队扩展到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这也意味着李琰将不再行使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职责。全部队伍的指挥权,都将从李琰的手中交到王濛那里。这也意味着,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期便已经开始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李琰,将在担任主帅13年后,正式交出帅位。

短道队今年以来陷入低迷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李琰时期曾一度战绩斐然,温哥华冬奥会更是成为这支队伍的里程碑。但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拼尽全力却只能由武大靖拿到一枚金牌,已经显露这支队伍的危机。今年初的世锦赛上,中国短道队连续出现了女子接力队无缘参赛、全队无金等一系列十分尴尬的情况,也让人对这支队伍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前景充满疑虑。在这个大背景下,李琰被王濛取代也并不算是意外。

王濛在正式上任后,已经开始对整个短道速滑队大刀阔斧改革。男队和女队未来将被分开由不同的教练组来指导训练,并直接向王濛汇报日常的训练工作。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王濛此次身担重任,能不能在相当有限的备战时间里,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冬奥会上重现王者之师的风采,外界将拭目以待。

李琰在不兼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后,将专心于中国滑冰协会的事务。在宣布王濛就任的会议上,李琰表示积极支持总局的决定,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队服务保障工作。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