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王冰玉:离开冰面 冰壶队长的人生“下一投”

新华社

关注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一提起冰玉就知道冰壶,一说冰壶就知道冰玉,但那样的一个王冰玉她可能了解的是冰壶的技战术,18年的生活可能都是在冰场上的、冰面上的,现在换过来之后就是好像你是了解冰壶了,但是你会发现:噢,原来有那么多你是不知道的。”

面对镜头,王冰玉侃侃而谈。这位前世界冠军、中国冰壶人气最旺的明星已经有了一个新身份: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壶项目竞赛主任。曾经把金牌作为唯一梦想的她离开了冰面,开始了人生的“下一投”。

“变身”之后更知感恩  

在刚刚结束的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里,时常能见到王冰玉的身影。但是,她不再是在场上为中国队送上“最后一投”的四垒和队长,而是赛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王冰玉说,当了18年运动员之后,她现在才真正了解每一次比赛幕后这么多人的努力和付出。

“当换到现在这个身份的时候,其实我才真的更珍惜、更感恩。”王冰玉说,“可能我曾经在赛后也说过感谢的话,但现在可能真正地你会发自内心地感慨,你之前的每一场比赛原来有这么多人在保障着对你的服务。当我在冰场比赛的时候,当我想拿张纸巾的时候,我回头一看纸巾就在这儿。它不是理所应当的,它绝对是有人很细心地考虑到,而且为你服务到了那儿的。”

18年的运动生涯中,王冰玉领略过中国冰壶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欣喜,也品尝过冲击冬奥会金牌未果的遗憾。能以新的身份继续与冰壶的缘分,让她意外又开心。

“我从来没想过会换另外一个身份参与到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当中去。你遇到了很多新的同事、新的伙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虽然可能跟之前的忙碌不太一样,但你会觉得就是在为了2022一步一步靠近。我没有拿到奥运会的金牌,但我觉得可能人生当中就是需要有那么一点点遗憾吧……我已经觉得自己挺幸运了,而且对我来讲,我也很珍惜现在这样的生活。”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000天的时间。身为组织者的王冰玉时时刻刻感受着时间的紧迫。

“之前会想,噢,原来筹办工作要(提前)四、五年就开始了,等到了冬奥组委之后,才发现好像四、五年都有点来不及。因为你会发现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包括场馆的搭建、改造,你的准备工作,去学的知识……哎呀就感觉时间很紧迫,好像真的一刻也耽误不起呢。”

18年集体生活的“后遗症”

2018年11月,在加入冬奥组委3个多月之后,王冰玉通过社交媒体正式宣布退役。她不仅告别了冰面,也告别了长期封闭集训、远离家人的日子。

谈起那段追梦岁月,王冰玉淡然而坚定。她说:“可能那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吧。当你选择了那样的生活时,可能就没办法去把所有的事情都平衡好。所以我觉得在那个18年里,我全力以赴地在为那个梦想追求时,要的就是那种专注和不犹豫。”

18年的职业生涯也给她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加入冬奥组委之后的某一天,她突然发现,原来放假可以不用等通知。

“在国庆假期之前,我一直在等待冬奥组委发一个通知说10月1号放假, 8号几点之前到单位……因为以前在队里的生活可能就是今天突然教练就说我们现在放假了,然后在三天之后12点之前回队,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假期。”

告别运动员生活,王冰玉开始努力去适应“周末”这个概念的存在。

“我的生活有很多东西是已经模式化的,然后我也在去转变,对我来讲,你让我加班可能反而我是适应并觉得理所应当的,有时候到了周六周日,我反而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我跟自己说,我要享受我的周末、我要享受我的生活。”

王冰玉也在“双城记”般的节奏中寻找工作和生活新的平衡。3岁多的女儿在老家由父母帮忙照看,她会抽空从北京赶回哈尔滨,见证女儿的重要时刻。

“不加班的情况下,我可能每两周或者三周就利用周末回一次家,我会尽量不错过女儿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冰壶如人生

18年与冰壶朝夕相处,让35岁的王冰玉对这项运动有着比常人更深的理解。她说,竞技体育真实而残酷,也不相信眼泪。但是,比赛的过程就像人生的过程一样,暂时的输赢并非全部。

“可能你的开局不太好,你可能一上来就输掉了五分,但那并不代表结果。那个过程其实就是要求你一步一步找到输掉五分的原因,一步一步地克服你自己心理、技术上的难关,一步一步地跟对手较劲和博弈,或者其实你就是在跟自己博弈。然后慢慢地让自己不去想那个比分,不去想自己的那个失误,也不去过多地想这场比赛我输了怎么样赢了怎么样,你只是专注于当下,其实生活也是这样。”

在王冰玉看来,跟冰壶比赛一样,人生的精彩在于那些胶着与较劲,而不是一帆风顺。

“打到对手11:1的比赛,你可能早忘记了。就是那种非常胶着、非常较劲,得失之间就在毫厘的那种感觉,你这辈子可能都忘不了,这就是比赛的精彩,这才是你人生当中精彩的地方。如果真的人生一路太顺了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可能没有什么回味的东西。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和简单,但它其实就是一种经历。每个年龄段有不同要面对的问题,我们接受现在出现的问题,然后去享受当下。”

“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

王冰玉已经开始自己的人生“下一投”,而她年轻的小伙伴们还在为2022年冬奥会奋力冲刺。她期待他们能够全力以赴追逐梦想,并把自己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了他们。

“‘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作为运动员,你一定要分得清楚你为什么在这儿努力,我觉得一定是有国家责任还有荣誉感在的,但同时更重要的是你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人生高度或者目标而全力以赴去奋斗。为了它,你愿意奉献一切,牺牲一切。作为运动员,你可以以东道主的身份去参加比赛,满场的观众为你欢呼,到处能看到中国人的面孔和中国国旗,听到中国人喊的加油口号。我觉得当你站在场上的时候,你没有任何理由退却,就是全力以赴地去往那个方向奔。赛场上十支队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大家全力以赴地为了那一刻去做好一切准备,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的!”

与此同时,王冰玉也希望有更多的冰迷能够走进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享受冰壶这项运动。

“冰壶运动员在享受他的比赛时刻,粉丝们也在享受他们的奥运会。大家一定要走进赛场,以北京2022东道主的身份,去感受奥运会的那种氛围、那种魅力。特别是他们的冰玉姐参与过的这种竞赛组织一定要来支持!”她笑着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