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冰壶新队伍新赛事打出新意 期待重新崛起

北京青年报

关注

随着首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在北京首钢运动中心落幕,中国冰壶男队创造银牌奇迹。对比一个月前的世锦赛第11名,外界惊叹着中国速度,也在重新认识中国冰壶底蕴。随着王冰玉的退役,中国冰壶用选拔赛制给大国家队注入新鲜血液。正像世界冰壶联合会愿意将近4年的冰壶世界杯总决赛放在北京,世界正在期待中国冰壶在北京冬奥会效应的带动下,重新崛起。

新队伍有新意

已经经历了三个冬奥备战周期的巴德鑫,坦言这次夺取银牌的中国冰壶男队是一支新队伍。这个“新”也是参加本届世界杯总决赛三支中国队伍的共性。进入北京奥运周期,中国冰壶新队伍有新意。

作为新四垒,巴德鑫与邹强队合练时间还不到一个月。虽然组队时间短,但冰壶男队四个人颇有默契。“其实他们三个人已经配合很长时间了,大家对我的支持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在逐渐适应中。” 巴德鑫说。

同样,这次参加世界杯总决赛混双比赛的苑明杰和曹畅组合,是2018-2019赛季中国队新涌现出的优秀选手。两人曾代表中国队出战本届世界杯第三站瑞典延雪平站的比赛,积累了一定比赛经验。“我们之前配合了5个月,也是慢慢通过配合、训练来找问题,这次是通过队内选拔赛获得了总决赛名额。”苑明杰说。

新组合磨出新历史

正像国家队领队雷懿说的,冰壶是最考量参赛队伍综合能力的比赛。全新的中国冰壶男队在世锦赛铩羽而归,当时外界的批评汹涌而至,而国家队上下并未失去信心,最终在世界杯总决赛上为自己正名。

雷懿介绍,冰壶比赛,要求既要有基础扎实的冰壶技术,又要有对战术的充分理解和灵活运用,更重要的是团队之间如何去有效交流配合,来保证场上的每一个队员,都能在队友的协作下投好每一个球。

在今年4月份的冰壶世锦赛中,中国男队现场发挥出现问题。雷懿介绍,比赛结束后他们的自信心和状态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回来后我们一直在给他们调整心态,加强自信心,进行提升投球和击打精准性的训练”。

这次出征世界杯总决赛,刚退役的前中国男队队员徐晓明执掌帅位,成为了队伍的主教练。徐晓明和巴德鑫等,从昔日的队友变成了师徒。对于徐晓明的执教,巴德鑫认为,“老大哥”给了队员们不少的帮助。

“运动员时期,他就非常有经验,之前是副指挥,对于战术和比赛理解很强,回来加入我们这段时间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他是我队友、老大哥的时候,性格就比较开朗、外向,成了教练后也没有太大变化,很愿意和我们交流,聊训练和生活。训练中他很严格,在生活中他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人。”巴德鑫介绍。

队长邹强说:“教练属于会一直不停教导我们的风格,会告诉我们一些他在比赛时的经验,在场上如何去调整这种东西。在管理的时候还比较严格,训练的时候会让你继续投, 一直反复。”

这支队伍中,压力最大的当属四垒巴德鑫。他不但作为最后投球手有压力,也是新加入队伍中的。好在队长邹强也是巴德鑫的室友,这份室友默契也成了队伍快速融合的法宝。“我们俩是室友,平时都比较了解对方,也是尽快去适应对方的这种交流沟通和出手的习惯,现在感觉配合得还不错。”邹强说。“在场上大家都是有压力的。平常也有些排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和队友聊一聊,帮助我找一些正确的投球力量。”巴德鑫表示。

新赛制带来新血液

本届世界杯总决赛是世界壶联的新鲜赛与之相对的,是中国也在为冰壶国家队注入新鲜血液。

2018-2019赛季,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制定了全新的选拔机制。从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到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大范围海选有潜力的运动员,通过竞争机制加入国家集训队,给予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混双选手苑明杰介绍,队内选拔机制,就是要参加队内和国外的比赛以获得积分,最后选拔出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队伍。“对于混双项目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个事情,每个人都有机会,状态好、能力好就能站上这个舞台”。

进入了国家队,意味着更好的后勤保障、更好的教练团队。“国家队各方面都非常好,中方教练和外方顾问对我们的帮助都很大。国家队在保障方面比地方队好很多,有更多的教练来指导我们。近五个月除参加队内选拔赛,和外国队也有一些交手,获得了经验。”混双选手曹畅说。

在中国女队方面,同样是通过竞争进入国家集训队后,还需要通过竞争才能获得世界大赛参赛机会。2018年12月的全国冰壶锦标赛中,梅杰队伍获得冠军,最终得到了参加201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的机会。而在此后的冰壶全国冠军赛,姜懿伦队伍又PK掉了梅杰队伍,拿到了这次世界杯总决赛的参赛权。

拼搏换来的比赛资格也让运动员更加珍惜参赛机会。此前梅杰队战胜瑞典、取得五连胜、晋级复赛,这次姜懿伦队虽然没能晋级决赛,多场比赛也是可圈可点。

新赛事孕育新希望

虽然冰壶大国家队暴露了不少问题,但中国男队能在如此高水平的竞争中拿到银牌,也让外界看到了希望。这也正是世界壶联和中国冰壶协会协调引入世界杯总决赛的初衷。

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作用,让国际冰壶联合会与中国冰壶协会达成合作协议,从2018年至2022年举办直通2022冰壶世界杯赛事,此赛事每年共设4站,总决赛都放在中国北京。

更重要的是,比赛均包括男子、女子、混双三个冬奥会项目,每站赛事都会有世界排名前八位的国家队参赛,其中中国队将参加全部四站赛事,这也是中国队重要的热身机会。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参加冰壶世界杯,外界也对中国冰壶队在主场作战有了更多信心。中国队领队雷懿介绍,这次备战总决赛,国家队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考虑到其他队伍可能在经历前几站比赛后,到现在状态已经是比较疲劳,所以,他们此次到北京来参加总决赛的心态,和我们在自己家门口参加比赛的心态是很不一样的”。

确实,比赛中即使是世界强队,在面临时差等问题时也有发挥不利的情况。“我们能够在最后冲刺比赛的时候,依然能够发挥出较好的状态,我想这是我们这次取得较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雷懿介绍。这样看来,这项新赛事未来将帮助中国冰壶更好地利用主场优势,在未来北京冬奥会上再次成为亮点。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