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花裤子”冰壶挪威老将退役 连续三届参战冬奥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吴书光、卢羡婷、杨帆)大比分8:2领先,最终迫使对手瑞士队提前两局认输。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既是“花裤子”挪威男队本届冰壶世锦赛的最后一场,也是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他们冰壶运动生涯的告别战。

身材高大的队长托马斯·乌尔斯鲁德身着红色运动夹克,还有鲨鱼图案的蓝黑相间的花裤子,看起来远不到47岁,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未来有很多选择,可能去做教练,也有做电视脱口秀的机会,谁知道呢?”

看来,即将知天命的乌尔斯鲁德的花样人生才刚刚开始。他说,这次比赛一下带了5条花色各异的裤子,常换常新。

11日下午四点的赛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一段挪威队比赛视频,五颜六色的花裤子,分外醒目。现场观众热烈鼓掌,致敬即将退役的老将。“这是一个完美的视频,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乌尔斯鲁德赛后说,很高兴在北京退役。

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上,乌尔斯鲁德率领的挪威队击败瑞典夺冠,那是他的高光时刻。“当时决赛穿的带有挪威国旗图案的花裤子是最爱!”乌尔斯鲁德说。

从10岁开始接触冰壶,至今已从事冰壶运动37年,乌尔斯鲁德长期担任挪威男子冰壶队队长。从2010年冬奥会开始,他率队连续三届参加冬奥会,常年训练、在外比赛,深感亏欠家人,因此决定回归家庭,享受妻儿绕膝的甜蜜时光。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挪威冰壶队红、白、蓝的菱形花纹“花裤子”,而不是传统的黑色或深色裤子,首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但这只是个美丽的巧合。2010年冬奥会前,由于没有收到比赛服装,乌尔斯鲁德的队友克里斯托弗·斯瓦埃网购的花裤子曾在训练中受到欢迎,他们决定比赛也穿花裤子。谁料“一穿成名”,观众瞬间记住了“花裤子”冰壶队。虽然那次最终屈居亚军,但随后收获了人气与赞助,堪称“输掉了比赛、赢得了世界”。

37岁的二垒斯瓦埃说:“冰壶是非常传统的运动,我们穿花裤子比赛,打破了传统,回头率很高。”

后来,有赞助商提供了他们参加索契和平昌冬奥会的花式服装,他们也收到了一些资金资助,这些资助对于自筹经费的冰壶运动来说,如久旱逢甘霖。

斯瓦埃说:“帮助太大了,我们不仅有钱支付旅行费用,而且花裤子带来的名气,又让我们在挪威获得其他赞助商,大家都希望与我们所创造的品牌有联系。”

乌尔斯鲁德参加了十几次世锦赛,除了2014年获得冠军,还有四次获得奖牌,但遗憾的是没能获得奥运金牌,这次世界杯总决赛,他们六战仅一胜,小组垫底而无缘奖牌。

尽管如此,乌尔斯鲁德和队友们已经给冰壶运动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以后的挪威队肯定也会有人穿花裤子,这已经是挪威的品牌!”不过,乌尔斯鲁德更希望关注他们的人,也喜欢上冰壶。

加拿大队三垒纽菲尔德赞扬了挪威队员留给冰壶运动的财富:“他们让冰壶运动有了很大影响力。四个有趣的人一起打比赛很多年,这是很困难的,他们必须是好朋友并努力投入。祝福他们!”(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