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钟在哪儿? 吉祥物是啥萌物?

上观新闻

关注

今天对中国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今晚8点,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只剩下整整1000天了。差不多同一时刻,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也将举行。

在倒计时1000天这个节点,举办一次隆重的活动,是奥运会历来的传统。

一来,这可以吸引公众来关心、关注冬奥会;二来是告诉所有人,北京冬奥会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第三点则最为重要——1000天,24000个小时,听起来很长,其实留给中国的准备时间并不长。

倒计时1000天,正是要提醒赛事主办城市,筹备工作要更加争分夺秒,不可有任何松懈。

这一次,奥运倒计时钟会放在哪儿?

今晚,倒计时活动的重头戏有二。

其一是冬奥会倒计时装置将点亮。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钟当初设置在在天安门广场,引得全国游客争相合影。而从提前探访今天倒计时活动现场的媒体反馈,目前还没有找到倒计时装置的踪影。

这无疑埋下了一个悬念——倒计时钟究竟会放在哪儿?

图说:许多中国人还对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钟”记忆犹新。

其二,是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志愿者招募就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是普通老百姓参与冬奥会、感受冬奥会最直接的途径。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对在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两种志愿者招募上有着不同的要求,赛会志愿者要求较高,需要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和专业技能。据了解,赛事已招募了一批民间滑雪高手,他们将在不久后的奥运会测试赛上大显身手;城市志愿者基本不设门槛,可以把更多普通中国人带入冬奥会氛围中,全社会都有参与感,都能成为冬奥会的一部分。

北京奥运会成为“奥运遗产”典范

北京冬奥会从成功申办,到现在已经过去1300多天,赛事场馆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筹备着。

北京冬奥会包括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计划使用24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这些场馆中有的需要改造,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水立方”,将会变身“冰立方”,承接冰壶项目的比赛。

也有场馆需要新建。比如速度滑冰场馆——冰丝带。据了解,“冰丝带”拥有两个“之最”:世界体育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冰面,能够满足各类冰上运动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赛区一共13个场馆,其中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而未来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仍然会在“鸟巢”上演——北京奥运会堪称“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典范。所有改建、新建的场馆,也将成为北京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双奥城市”的新景观。

中国军团能否全项目参赛?

冬奥会开幕前,还剩下两个最大的悬念。

首先就是吉祥物。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是亮相,冬奥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随后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8年8月8日到10月31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已经完成了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的工作。而最终的方案,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外公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5个福娃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会是一个怎样的萌物,代表了怎样的理念和精神?无疑让人充满期待。

第二个悬念,就是中国冰雪军团能否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与上届平昌冬奥会相比,北京奥运会在大项、分项数量上不变,小项上增加了7个。

中国军团目前的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同时力争在短道速滑、自由式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中全力争金。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仅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两个分项,获得全项目的参赛资格。

北京冬奥会,凭借东道主优势,中国已经有七个分项实现全项目参赛。其中像中国雪橇队、中国男子冰球队都是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由于东道主优势,中国军团目前已经获得了61个小项的直通资格,但剩下的68个小项,需要中国军团靠积分和排名争取资格。

图说:结合目前中国各项目的实力状况,有以上几个十分有希望获得奥运资格的项目。

由于基础较弱开展较晚等客观原因,中国冰雪还有17个小项,需要运动加倍努力,争取奥运会门票。比如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高山滑雪男女滑降等项目,中国还从来没有获得过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而上一次东道主实现冬奥会全项目参赛,还是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但那一届冬奥会一共只有78个小项,而如今冬奥会已经扩张到109个小项,难度可见一斑。

好消息是,按照以往惯例,部分项目中国可以获得单项体育协会发放的外卡,实现参赛。

此外,鉴于国际冰球联合会日前宣布中国男女冰球队直接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其他单项体联未来也极有可能给中国实力不足的项目,以直通冬奥的机会。

据了解,中国已经实现在了北京冬奥会109年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但即便有东道主优势,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健儿们还得全力去拼、全力去搏。

栏目主编:陈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