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隋文静/韩聪的“第三种爱情”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赛场,经历了多次的受伤和复出后,隋文静/韩聪再次站在熟悉的冰场上。伴随着《你眼中的雨》,两人演绎了几乎完美的长节目,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起立,掌声雷动,大屏幕显示“234.84,排名第一”,隋文静和韩聪紧紧拥抱。

“我 的后内成了!”看到现场大屏幕的分数显示出总分“234.84,排名第一”后,隋文静先是拥抱了韩聪和总教练赵宏博,编排教练劳瑞,她完全忘记了等分区转 播机位还在拍摄,冲出画面抱住他们的跳跃教练关金林喊道,“那一刻我哭了,单跳问题又折磨了我们一个赛季,”关金林说:“这个赛季唯一一次两对双人滑在短 节目、自由滑都跳出了三周跳,就是在这次世锦赛上,那一刻我觉得是一种解脱。”

过去的几年里,“单跳”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双人滑的软肋,每次 比赛似乎只要单人跳跃完成之后,基本就可以预知比赛的最终结果了。为了恶补这一短板,2015年世锦赛后,曾经是国家队男子单人滑运动员的关金林被召入国 家队双人组,主要负责解决运动员的单人跳问题。然而这个“旧伤”却一直在不分场合地爆发,“中国双人滑在双人动作技术方面一直是世界上领先的,捻转、抛 跳、托举的技术都非常好,完成质量也很高,包括俄罗斯后来也在借鉴一些我们的技术,这次的夺冠热门法国女伴也曾经来到中国学习我们的双人滑技术,这是我们 的长处。但单人跳是我们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这些年有一些提高,但是稳定性还是比较差,”韩聪说。

经历了7次世锦赛、1次奥运会,这也是隋 文静/韩聪第一次在这样的大赛中没有失误地表演出了两套节目,“2017年世锦赛上夺冠,自由滑的后内我摔了个大跟头;后来总决赛,韩聪短节目摔了;奥运 会自由滑,两个单跳我们都没做好,这一路走来,真是多么痛的领悟!”手里握着来之不易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隋文静在回忆起往事时,用一句玩笑掩盖下那些失 败后独自留下的眼泪。

然 而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他们在过去的这些年一直在和伤病做抗争,这也影响了他们跳跃的成功率。刚刚升入成人,隋文静就因为骨骺炎入院,随后又在2016年 经历了双脚的韧带修复手术,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她忍着疼痛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短节目比赛前化妆,我就一直在哭,哭得妆都花了,韩聪问我怎么了,我 说我太紧张了,我不敢告诉他我脚疼,我怕他也受影响。”撑过了短节目,疼痛在自由滑当中还是动摇了他们的稳定性,以0.43分的差距与奥运会金牌失之交 臂。比赛之后,隋文静才敢告诉教练组和韩聪她的脚很疼,去医院拍了片子,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严重,隋文静骨折了。

“奥运会的自由滑出现了很多的小失误,那段日子我一直在想哪怕少一个失误,我们可能都赢了,很懊悔,好像每天醒来都觉得这不是真的。但是在知道小隋骨折之后,我觉得更多的是心疼,作为舞伴我没有能照顾好她,那时候我只希望她能够尽快恢复健康,”韩聪说。

宿 舍、医院、训练馆,这样的移动模式,韩聪似乎已经熟悉了,就像以前每一次隋文静住院的时候一样,韩聪跟着其他运动员一起上冰训练,之后抽时间去医院看小 隋,偶尔捎几本书给她解闷,“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她很小,她的世界很简单,我也很容易了解。但随着慢慢长大,我们每天都会接触不同 的事情,也有不同的朋友,好像几天不聊天,我忽然发现原来她是这么想的啊!她喜欢的歌手和偶像,我都不知道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所以哪怕没事我 也会去找她聊会儿天,当然最多的还是会聊训练计划,还有对未来的想法。”

中 国双人滑此前诞生了很多“情侣”和“冰上情侣”,但年轻的双人滑组合,仿佛开始演绎着不同的舞伴关系,甚至有些“相爱相杀”,“以前我和宏博哥就是一体 的,不会互相较劲,现在的孩子不一样了,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在和别人竞争的同时,互相之间也在比着练,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申雪说。

隋 文静说韩聪以前像自己的哥哥,现在开始越来越像长辈,她开玩笑的把韩聪叫做“二爸”。也许是对于花样滑冰的热爱,和共同走过的困难,让隋文静和韩聪之间的 羁绊更加深刻,关系也早已经超出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的范畴。让他们不在一起训练的日子里,都在分别努力着。“奥运会之后的伤病主要是在脚上,不能练下肢, 我就在医院进行腰部和上肢力量的训练,每天躺在床上,我就在脑子里一遍遍的过动作,回想那些技术要点,以前自己哪些细节做得不够好。我想韩聪在进步,我不 能留在原地等他回来找我,我要追上他。”

2017年世锦赛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韩聪也聊起过自己独自训练的故事,“有时候我会向小双借个 女伴练托举,那女孩比小隋重,所以训练效果还不错。在冰上看到别人一起训练的时候,我心里很难受,我很想她。小隋做完手术之后,夏天我们一起参加了表演, 开始是我一个人在冰上,还做了托举,一个人的托举,最后我推着她上冰,很多人都哭了。”韩聪说到借舞伴的时候,在场的人都笑了,他自己也在笑,还有小隋。 也许就像那句话说的,“那些曾经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虽 然有了前两次复出的经验,但这次还是比他们想象中要艰难很多,“这个赛季备战的时间非常紧张,9月份才去编排节目,我们从加拿大回来后,其他人都已经进入 赛季了,后来去四大洲比赛也赢得非常勉强,比赛完之后申老师跟我说,你们数数自己失误了多少个动作,我们俩重新看了一遍录像,7个失误。”隋文静说从四大 洲锦标赛之后回来,俩人心情都比较急,结果在训练中完成一次捻转托举时,隋文静从空中直接掉下摔在了冰面上。

“当时训练情况刚刚有一些好转 吧,结果我的背受伤了,可能前后有10天的时间,我完全无法动弹,”辅助工作人员将她摔倒的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她,隋文静都没敢存在手机里,“太可怕了, 我不想再回看。”然而刚刚从这次意外中恢复,出发前的最后一堂媒体公开课,她又在完成单跳时摔倒在了冰面上,拉到了肌肉,那天她甚至无法站在镜头前接受媒 体的采访。

“来这之前,我想过各种各样的情况,两对双人滑,我做了8套预案。这段时间,我回想了很多自己做运动员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当时我 们是怎么克服的,让我回忆起很多我和小雪过去的经历,希望我们的经历也能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财富,”然而让赵宏博感到惊讶的是,两对双人滑来到东京的第一 场训练就呈现了完全不同的状态和精神面貌。第一场训练后,赵宏博对此次和中国队一起来到东京的加拿大编排教练劳瑞·妮可说:“如果每天训练能像这样就好 了,感觉每做一个动作都有进步,这样的训练才有意义。但你知道有时候训练的效果会是0,但今天是100%。”担心运动员的状态出得太早,赵宏博特地嘱咐 说:“状态要压着一点啊,别兴奋的太早,比赛还有两天,到时候容易疲劳。”

3 月20日,伴随着《没有人像你一样》的音乐,隋/韩演绎了一套几近完美的短节目,开场的螺旋线烘托出节目的深情,随后的单跳完全同步,在完成抛跳之后,两 人卸下压力,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表演当中,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琦玉体育馆内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一向私下里含蓄的韩聪跪在冰面上,一个吻落在了小隋的肚 子上。

这个举动让大家忍俊不禁,就连总教练赵宏博都忍不住打趣韩聪,弄得韩聪非常不好意思,“我当时就是太激动了,因为来之前小隋的腰受伤 了,我们的训练情况非常不好,所以昨天短节目滑完之后,我觉得很激动,我们做到了。尤其是小隋,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我觉得她越来越成长了。我没有想 太多,我很想感谢小隋,为她感到骄傲。”

由于出场顺序不占优势,两对中国双人滑组合在短节目排在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罗佐夫之后,此前被 看好的法国组合詹姆斯/赛普瑞斯则因为训练中发生的碰撞失误,影响了发挥,基本提前退出的领奖台的争夺。“赛场上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教练在 来之前跟我们说,比赛是很有意思的,充满了各种可能性,当你训练得很好的时候,不一定就可以拿到冠军。而当你不在最佳状态时,怎么才能将潜能激发出来,战 胜自己就变得非常重要了,”隋文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教 练的话他们紧紧的记在了心里,比赛就是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而最终要的是战胜自己,这次他们做到了。世锦赛的场馆和酒店之间的距离非常远,对于早上训 练、中午比赛的双人滑运动员来说,他们无法回到酒店吃饭和休息,训练和比赛之间,他们就在运动员休息区打起了地铺,隋文静带着腰伤躺在组委会提供的软垫 上,蜷缩成小小的一团,这个画面让很多人看了心疼不已。

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带队出征的申雪,在谈到隋文静/韩聪克服种种苦难最后夺冠 时说:“我们的运动员一直都在说感谢教练组,感谢团队,其实我觉得作为我们管理团队来说,我觉得更应该感谢运动员自己,感谢他们信任这个团队。我觉得这就 是彼此的一种信任,在你好的时候信任你,在你不好的时候依然信任你。所以我们一直在告诉运动员要积攒所有人的力量,所有人帮助你们,然后一起走向更好的地 方。”

第 5 频道 | 4月新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