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中国一支足球队入围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17日,《中国青年报》公示了2019年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的个人与集体。经过严格的评审,88名候选个人中入围人选30名、32个候选集体中入围集体11个。在集体榜单中出现了一支足球队的名字——琼中女足。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中国体坛人才辈出,涌现了不少青年楷模——2018年,武大靖(短道速滑)和苏炳添(田径)获奖。再往前,王楠(乒乓球)、刘国梁(乒乓球)、张继科(乒乓球)、丁宁(乒乓球)、李娜(网球)、孙杨(游泳)、张梦雪(射击)等都曾获此殊荣。遗憾的是,今年中国体育无人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榜单。

不过,琼中女足此次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06年2月,琼中女足正式成立,球队成员都来自国家贫困县。成立初期,由于经费紧张,肖山夫妇自掏腰包补贴费用,四处找赞助给孩子们添置衣物;孩子们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肖山夫妇每次训练前带着孩子们除草;孩子们没有专门的宿舍,就在一间教室里搭床。球队不轻言失败,坚持不懈,奋力拼搏。

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2009年,琼中女足在全国U16足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名;2010年,获得全国U18组第四名。如今,琼中女足第一批队员13人全部走进大学。2015-2017年,琼中女足先后问鼎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和2016-2017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冠军。

过往,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中国女子排球队、中国男子体操队曾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次,琼中女足为中国足球、为中国体坛增光添彩!(米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