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濛又有“新角色” 执教以来已取得不俗成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9日在京召开全国速度滑冰项目“固点”工作会议,会上宣布由王濛出任国家速度滑冰集训队教练组组长,这位前奥运冠军将面临新的挑战。

作为运动员,王濛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是中国冬季运动的标志性人物。2006年,初次站上奥运会舞台的王濛以44秒345的成绩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并开创了一个属于她的时代。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先后在女子500米的预赛及半决赛两度刷新奥运纪录,并实现了对该项目金牌的蝉联。之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女子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的冠军,成为中国短道史上第一个三冠王。

资料图:王濛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如果不是索契冬奥会前意外受伤,她的荣誉室内还会有新的收藏。迄今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有4枚属于王濛。

去年5月,淡出赛道数年的王濛拿起教鞭开启教练生涯,执掌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这支队伍主要负责跨界跨项运动员的训练选拔工作,成立这支队伍的目的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现、培养、储备速滑人才。

去年10月初,距离队伍竖旗尚不满4个月,王濛率队出征卡尔加里短道速滑西部精英赛。虽然比赛级别不算很高,但中国选手取得短道速滑多个冠军的成绩还是令人欣喜,尤其还险些打破男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青年纪录。

王濛是中国冬季运动标志性人物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今年1月,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速度滑冰加拿大杯第二站的比赛中再次取得佳绩,总共70名参赛运动员中有64人的成绩达到了青年世界杯不同组别的参赛资格。

在上个月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短道速滑项目中国队的参赛队员全部来自主教练王濛领军的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最终不仅安凯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濛之队”中还有多人次进入到B组决赛,在队伍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跨界跨项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工作初见成效。

在成为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后,王濛用用“担当、学习、奋斗,团结、共识、沟通”六个词概括了她的执教思路和管理理念,并表示面向未来,首先要解决“科技引领”和“国际化”两大课题,通过创新谋求发展;其次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责任由国家队担当,利益与地方队共享”。

据悉新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于4月15日开始在北京集结,今年的任务是参加2019-2020赛季的各项国际赛事和青年冬奥会,进而为北京冬奥会积聚实力、培养队伍。(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