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冰玉成为水立方公益大使:虽已退役但从未离开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4月3日讯(记者 范俊梅)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这一天,前中国冰壶女队队长、带领中国队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王冰玉成为水立方公益大使,并参与了当晚举行的“点亮蓝灯”活动。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为王冰玉颁发聘书时表示:“水立方孤独症儿童关爱公益十年了,因为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冰’雪一样纯洁的心灵,就像一块璞‘玉’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关爱,”武晓南巧妙风趣地将王冰玉的名字融入其中。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王冰玉表示: “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实实在在地帮助孤独症患者。”

王冰玉是中国第一批职业冰壶运动员,司职四垒,是中国队的队长和核心。中国冰壶历史上,王冰玉和岳清爽、柳荫、周妍曾联手创下了黄金年代。她们早在2009年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也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2018年11月22日,王冰玉宣布退役。

如今的王冰玉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壶项目竞赛主任。就像她所说的:“虽然退役了,但从没有真正离开。”她希望换一种形式,为梦想的2022,为自己喜欢的体育事业做一点儿事情。

冰壶冠军王冰玉成为水立方公益大使 “虽已退役但从未离开”

王冰玉[中国网记者 高瞻 摄]

她透露,自己是在看过电影《海洋天堂》后才对孤独症有了一点了解。后来又接触到很多相关的新闻,对该疾病的了解才慢慢多了起来。

她表示,很多孤独症患者家庭的坚强乐观令人动容。能成为水立方公益大使她特别开心,因为“这是作为公众人物的一份责任,一份义务。”

作为冰壶名将的王冰玉也希望有机会让孤独症患者尝试冰壶运动。虽然容易滑倒,但相对于其它冰上项目来说,因为不用穿冰刀、整体重心较低,冰壶还是较为安全的。她指出,冰壶运动中会有很多的交流沟通,他们参与进来的话,就可以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由于水立方即将变身冰立方,承接2022年冬奥会冰壶、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项目的比赛,王冰玉也参与到了相关的筹备工作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她介绍说,很多轮椅冰壶运动员的下肢是没有知觉的。因为要在冰上训练,所以经常会出现冻伤的情况。比赛期间,他们可能还要带着尿袋坚持。

自称有颗“玻璃心”的王冰玉说:“他们对于自己、对于生活的那种热情和坚强让人心疼。我特别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残疾人、孤独症患者等特殊群体。因为看似很普通的一件事,他们可能已经做了很大很大的努力。”

她呼吁,不光水立方等体育场馆要做好无障碍设施,商场等场所也都应该用完备的无障碍设施为残障人士带来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