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球新帅两战术打世锦赛 强调防守攻守平均分组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6日,在位于北京首钢园的冰球馆,将举行女子冰球世锦赛B组的赛事,新组建的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已经集训了一个月,新主教练是前中国男子U20冰球队主帅——瑞士人科利克-雅各布。

在4月3日的首场汇报热身赛中,中国队1比0击败了波兰。雅各布赛后认为全队整体“融合的不错,不过我们要在细节上更加注意一些。”

对于新主教练的战术体系,队员们是怎么说的呢?

球队的副队长张梦莹认为瑞士主帅执教后,带给球队最大的变化是平均的分组。张梦莹说:“之前国家队分组是一组、二组、三组……相互之间实力上有一些差距。以前是一组、二组的得分,三组尽量维持、四组在保证不失分的情况下勤换人,帮助一组、二组弥补体能上的差距;而现在四个组中每个组都有得分的机会,实力也比较平均。像今天这一分是第四组得的分,在之前是没有这种情况的,”

此外,张梦莹还表示,主教练非常重视防守,主要打的是防守反击,她说:“他(教练)这段时间给灌输最多的就是防守,以做好防守为主,之后再进攻。”

中国女冰这次是分开后一年再次集中的,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在一起,甚至有的队员有半年没有打比赛,而有的队员则是去加拿大打了职业联赛,因此配合上有一些生疏。

来自哈尔滨队的前锋何欣说:“我今年一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但是因为全队很久没有比赛了,比赛打得有些乱,尤其在首局更是如此,许久没有比赛让大家多少有些紧张,而后第二局和第三局全队逐渐打开了局面,我们也掌握了场上主动权。相比于来自职业球队的国家队队友,我来自哈尔滨队,许久没有比赛了,在国家队的场上位置不太清楚,有时候有抢位置的情况发生,许多队友都是第一次配合,因此全队还需要时间。”

主教练雅各布认为,大赛前有一次热身非常重要,他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练兵机会,帮助球队在新的场馆,找到了参加世锦赛的感觉,可以说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和波兰队的热身赛,能够取胜这样的结果是好的,但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失误,能够零封对手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接下来,我们要在小球细节处理上变得更好才行。下面,我们会积极备战世锦赛和拉脱维亚队的首场比赛。”

对于队员们来自不同的球队,集训时间只有一个月,热身不足的问题,雅各布说:“不管队员来自哪里,我们就是一支团结的球队,那就是中国队。我们的目标就是一场一场地打好比赛,不考虑最终结果。中国是很有潜力的冰球国家,也有不少很有潜力的队员,我们有不少很有速度的球员,需要在带球过程中体现出实力,并且能够合理运用技术,在阵型上也有文章可作,但是现在我们会以防守为主,而且要加强无球作战意识……不管带男队还是带女队都是一样的,都是在为中国冰球而战,我很荣幸能够带领中国队征战国际赛场。”(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