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独家|外教谈羽生与陈巍幕后故事:他很快回来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奥林匹克频道官网发布了美国名将、索契冬奥会冰舞冠军梅丽尔-戴维斯对加拿大金牌教练奥瑟进行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对弟子的反弹充满了信心,更透露了羽生结弦与陈巍惺惺相惜的幕后故事。

谈到羽生结弦的带伤作战,奥瑟教练首先表示:“这就像是去年故事的重演,因为受伤的同样是右脚。可能跟备战平昌冬奥会相比,这次我们的时间更充裕一些。但毕竟上次奥运会迫在眉睫,奥运带来的动力也更能激励他早日回到冰场。其实给我们的时间也差不多,但是我想有了上次的经验之后,他知道该如何取得康复、知道可以相信自己,并在合适的时机开足马力。他正是这么做的,跟去年一样这次他也做到了。”

加上今年的世锦赛来到了羽生结弦的祖国,“这也是他平昌冬奥会第二次夺冠之后,在日本参加的首个(大型)赛事。所以来到这里,他受欢迎的程度完全是压倒性的。当我们抵达机场之后,那么多的媒体在等候。冰迷更是超乎想象,哪怕只是看他训练,练习场的门票也都售罄了,以及羽生结弦所到之处他们的热情。像是他站上冰场,光是抬腿摆出‘Y’字造型,就让现场欢呼声就四起。而其他选手恐怕得完成后内点冰四周跳或是后内结环跳,才能收获这样的掌声(笑)。”说到兴起,沙发上的奥瑟教练忍不住抬起左腿,模仿当时弟子的动作,“他是花样滑冰运动的伟大使者。”

戴维斯谈到在世锦赛期间,她阅读了不少关于羽生结弦和冠军陈巍的赛后谈,她感受到了这两位选手之间有着真诚的相互欣欣赏,类似于此前羽生与“同门”、西班牙名将哈维尔-费尔南德兹的关系。对此,教练奥瑟表示赞同:“我想关键词是——尊重。是的,哈维尔和羽生都非常尊重对方。但归根结底,羽生想要赢、哈维尔想要赢、宇野昌磨想要赢、陈巍也想要赢。这很好,这就是伟大运动员所要做的。”

但他也透露在竞争背后,大家的惺惺相惜,“他们都心怀敬意。训练时我有看到,在大家伴随着音乐准备进行跳跃动作时,比如陈巍就会改变他的动线,好让羽生滑进来,然后羽生也会对陈巍做同样的事。万一他们不小心碰到了,他们立刻会接连说‘不好意思’。但同时他们也是激烈的竞争对手,当他们回到各自的训练基地,这种残酷性就会产生并伴随他们的训练。我可以向你保证,羽生很快就会回来的!怎样才能得到额外的加分?我想他很有可能已经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

“由于短节目跳跃的失误,我们落后了12分之多。所以必须从现实考虑,是不是这里可以加一点分,那也可以加一点。要知道以羽生的体能情况,他不是那种可以在旋转和步伐上加分特别多的选手,而这些对所有动作的构成是有影响的。所以在这些上面,我们还是有上升空间的。反正我跟他说的就是,与陈巍竞争的话,他依然有胜算。陈巍和他的团队现在很聪明,其实也正像我们之前做的那样。对他而言,不光是那不可思议的跳跃能力,他们还知道可以从哪些环节得到加分。他的滑行技术、旋转都得到了改进……其实,在当年羽生挑战陈伟群时,我们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还记得加拿大名将陈伟群曾经连续三年问鼎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冠军,却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不敌羽生结弦屈居亚军。奥瑟教练以此为例:“8年前,我们坐下来讨论的是‘如何才能超越陈伟群?’、‘他最突出的地方是什么?’所以我们不需要立马就去学勾手四周跳,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问题的答案并花时间做到。后来的每一次比赛,羽生跟陈伟群的差距逐渐缩小。等到了索契冬奥会时,几乎能跟他打成平手了,这对我们来是迈出了一大步。”

“所以说回陈巍与羽生,他们因为彼此而变得更加优秀。但是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老实说,我真的不知道。我想这也会是困扰羽生的一个问题。关于明年,他对此有过暗示,但还是要由他本人来宣布。他会不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不知道。在我看来他身体能否维持到那时?我的回答是‘可以’。因为他喜欢(奥运会),他喜欢滑冰,他喜欢表演,他喜欢竞争。在日本我们看到有那么多热情的粉丝,谁会不喜欢呢?这会创造魔法!不仅是对他,对所有人都是。将来还会有一些未知的事情涌现,同样也会创造魔法。这对花滑来说是好事,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拭目以待。”奥瑟教练说。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