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花滑世锦赛中国队困境突围 女单冰舞看到希望

海外网

关注

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日前在日本琦玉落幕。4天的比赛中,中国花滑收获一枚宝贵的金牌——伤愈复出的隋文静/韩聪两年后再次登顶。本赛季状态不俗的彭程/金杨名列双人滑第四名。此外,金博洋在多国高手的对决中获得男单第五。

经历了平昌冬奥会后的调整,中国花滑在本届世锦赛上重新找回了感觉。以“葱桶组合”的夺冠为起点,中国花滑为备战2022北京冬奥开了个好头。

双人滑有“双保险”

本届世锦赛,冬奥会银牌组合隋文静/韩聪上演“王者归来”,极大提振了中国花滑的信心。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因右脚骨折接受手术,这对黄金组合也因此错过了去年的世锦赛。经过漫长的恢复期,两人直到去年年底的全国锦标赛才重归赛场。由于缺乏系统训练,他们仅准备了一套短节目。今年2月,“葱桶组合”终于重归国际赛场,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上夺得金牌。

然而,四大洲赛后,隋文静再度在训练中受伤,休息了10多天。此次出征世锦赛,中国组合的两套新节目几乎没有完整地滑过几次。

或许正如两人的新曲目《你无可替代》和《你眼中的雨》,经历风雨和艰难,才更懂得无可替代的珍贵。时隔两年,再次站到世锦赛的舞台,隋文静/韩聪凭借精彩的演绎,第二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隋文静在赛后感慨,这个赛季比较困难,之前准备得很不充分。“但我知道,只要我们能完整滑出自己的节目,冠军就是我们的。”

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经过几次大赛考验,表现越发成熟,世锦赛第四名也是两人参赛的最好成绩。面对北京冬奥会的考验,双人滑的“双保险”让人更加放心。

明年的世锦赛,中国将得到3个双人滑参赛名额。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示,双人滑经历很多困难,最终获得金牌,为2022年冬奥会积攒了更多能量。尤其是彭程/金杨在新赛季挑起大梁,进步明显。

谈及当今世界双人滑竞争格局,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说,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也有短板,风格会越来越鲜明。中国双人滑希望打出团队优势,整体战略布局要更加细致。

金博洋挑战不小

男单赛场依旧群星璀璨,在亚裔选手的比拼中,美国名将陈巍战胜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夺魁,美国“00后”小将周知方获得季军。中国选手金博洋在短节目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凭借自由滑的出色表现获得第五名。

平昌冬奥会上,金博洋首次参赛便获得第四,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不过,进入新赛季,他的状态不佳,直到上个月的四大洲赛才逐渐复苏,收获一枚银牌。世锦赛短节目比赛中,金博洋在勾手四周动作上出现失误,仅名列第九。进入自由滑,他成功完成了3个四周跳,尽管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收获信心更为重要。

谈到本赛季的坎坷和世锦赛的表现,金博洋说,平昌冬奥会后没有好好休息,静不下心完全投入训练。但赛季初的失败打醒了自己,通过世锦赛,信心和感觉完全找回来了。

面对当前男单高手林立、“神仙打架”的局面,金博洋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除了陈巍、羽生结弦、宇野昌磨等老对手,周知方等新秀同样来势汹汹。

尽管如此,金博洋仍表示,自己在动作难度上还有竞争力,未来要在节目内容和加分上更加努力。“希望到北京冬奥会时,能够拿出像世锦赛自由滑这样的表现。我会努力拼搏,一直拼搏到2022。”金博洋说。

女单冰舞看到希望

面临人才断档危机的女单迎来了新生代。16岁小将陈虹伊以短节目第15名进入自由滑比赛,最终名列第19。

堪称“劳模”的陈虹伊本赛季共出战了18场青年组和成年组比赛。此前的四大洲比赛,陈虹伊获得13名。申雪表示,陈虹伊大赛参加得多,成长得快,已经能看出“国际范儿”了。国家队也在考虑为陈虹伊聘请外教,让她到国外训练一段时间。

冰舞项目仍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不过中国组合的实力也在提升。本届世锦赛,王诗玥/柳鑫宇获得第15名,是唯一一对进入自由滑的亚洲选手。

冬奥会后的第一年,中国花滑正走出此前的困境。世锦赛的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和问题所在。申雪表示,下赛季会针对每一个运动员,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设计参赛目标和服装编排,为北京冬奥会打好基础。

赵宏博也坦言,中国花滑队接下来要努力减少运动员伤病,并进一步着重培养后备人才,解决年龄上的断档问题,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刘 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