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冠军赛年轻队员屡创佳绩 中长距离攻坚工作收成效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17日,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在黑龙江冰上训练基地结束,9枚金牌各有归属。刚刚在世锦赛中获得男子接力银牌的杨帅、许宏志马不停蹄征战,帮助八一在混合2000米接力中摘金,同样从保加利亚归来的李靳宇则在女子1500米中问鼎。山东小将李文龙、于松楠虽然遗憾错失世锦赛资格,但留京训练的他们并没有丝毫放松,双双在男子1500米和500米中夺魁,李文龙更是在1500米中滑出2分12秒278,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

“这是我滑得最快的一次,赛前根本没想到这次能有这成绩,这要放在以前肯定是滑不下来的。”李文龙说,这是他第一个全国冠军,之前中国杯精英联赛他总拿第二,赛前非常渴望这个冠军,如今梦想成真,他非常开心。

2分12秒278,李文龙在决赛中滑出来的成绩让人欣喜,同组的田佳龙、张添翼也都表现不俗,以2分13秒420和2分14秒771分别获得二、三名。要知道,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出现在高原冰场,此次比赛的哈尔滨冰场条件也非常有限,甚至让很多运动员“印象深刻”,能在这里创造这样的成绩,的确让人为之一振。

2018-19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总共进行了5站争夺,在6场男子1500米决赛,成绩最好的是第五站意大利站,韩国选手金建宇以2分12秒823夺冠。首战加拿大站,日本选手YOSHINAGA Kazuki夺冠时成绩是2分17秒285,荷兰人克奈格特在盐湖城摘金时成绩为2分13秒113 ,阿拉木图的两次1500米决赛较量,韩国人林孝俊和金建宇分别以

2分19秒167和2分16秒608夺魁,德国站世界杯男子1500米,金建宇再以2分15秒123获得金牌。而本赛季男子1500米最好成绩出现在高原冰场盐湖城,加拿大选手帕斯卡尔在半决赛中滑出2分09秒222的成绩,中国小将王鹏宇滑出的2分09秒660为年度第二佳绩。

“客观来看,中国青少年在中长距离上还是有一定欠缺,能滑这个成绩还是很可喜,说明他还有潜力。这对运动员的自信心,以及跟他同组选手的信心,都会是一种促进,能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刘晓颖是李文龙所在地方队的教练,她认为这一年来国家队训练和比赛让李文龙在各方面都得到提高。

2012年,11岁的李文龙从抚顺来到青岛练习短道速滑,师从杨占宇和刘晓颖,经过多年的努力,本赛季李文龙如愿进入国家短道队,并参加了世界杯的争夺。尽管比赛中并没有完全发挥水平,盐湖城世界杯上他在1500米半决赛中止步,但国际大赛的经历还是让他收获颇丰。前不久在加拿大举行的世青赛,李文龙和队友一起以破纪录的成绩拿到3000米接力冠军。

李文龙是中场距离选手,“我喜欢长距离,对长滑投入的精力更多”,他说,此次全国冠军赛他目标就是拿到1500米金牌。而赛前一段时间的长距离训练,让他信心十足。

中国短道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一直不占优势,如今的队伍结构中也以短距离偏多。为了弥补和改变在中长距离的弱势,队伍在首钢也进行了长时间的专项攻坚克难训练。

“前段时间一直在练习长距离滑行,例如13圈、15圈,还有20圈,都滑得很多。”李文龙说,通过专项训练,他感觉自己的滑感有所提升,蹬冰也更有效率了。这次在冠军赛决赛中,他将训练所学运用到了比赛中,最终以2分12秒278夺冠,让李文龙信心倍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本次冠军赛总共吸引了57名男队员和48名运动员参赛,通过三天的争夺决出了9个项目的金牌。女子方面,内蒙古、吉林体育学院以及牡丹江三支队包揽金牌,代表内蒙古的李靳宇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牡丹江的罗淋匀和邢爱琳包揽女子1000米金牌,吉林体院的张楚桐则在女子500米中折桂,三支队伍组成的联合代表队最终在3000米接力中问鼎。男子项目中,山东队和八一成为最大赢家,李文龙和于松楠代表山东在男子1500米和500米中夺冠,世锦赛回来后连续作战的杨帅、许宏志率队拿到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哈尔滨队的李孔超也男子1000米中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冠军。

据了解,此次比赛结束后,国家队队员将统一回到北京继续训练,“我们接下来将参加月底在长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争夺,该赛事可能跟明年的国家队选拔挂钩,希望全力以赴。”李文龙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