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冬奥开局年短道持续低迷 阳没盛阴仍衰难觅金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寒风吹不散中国短道军团心头的郁闷,中国冰雪王牌之师索菲亚遭遇倒春寒。

2019短道速滑世锦赛落幕。中国短道速滑队仅收获3银1铜,而老对手韩国队则以8枚金牌独占鳌头。女队的沉沦以及男队的“老实”,让中国军团在北京冬奥周期开局之年,并未迎来开门红。

委屈的武大靖

红了眼眶,哽咽声声。一向阳光开朗的短道速滑领军人武大靖受足委屈。

在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开赛前,武大靖和他的男子500米金牌被视作中国队最可靠的“金牌点”,但就是这枚看似手到擒来的金牌,却在最后时刻,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溜”出了中国队之手。

决赛正式鸣枪之前,其实场上局势对中国队相对有利。本赛季世界杯单项领跑者林孝俊在赛前给武大靖下了一纸战书,却在预赛时意外摔倒出局;被中国冰迷视作头号“假想敌”的刘少林,则在决赛第二枪起跑被取消了资格。最终决赛第三枪鸣枪时,场上只剩武大靖、任子威和韩国选手黄大宪三人,但武大靖和黄大宪的意外相撞,又把决赛拖进了第四次发枪。最后一次发枪后,武大靖和任子威却没能发挥出集团优势,牢牢封堵住两人路线的黄大宪让武大靖超越无策,于是武大靖只能遗憾收获世锦赛500米“三连亚”。

2018年三破世界纪录,武大靖在500米项目上的实力毋庸置疑,但被对手研究透了的武大靖,单拳难敌四腿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半决赛以及决赛中,武大靖在起跑后都被黄大宪封堵住了路线,平昌冬奥会时的“先发制人”战术也难以施展。在平昌时只能看到武大靖“尾灯”的黄大宪,如今已经熟知该如何抢在他的前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男子500米决赛中,本是对中国有利的2对1,却最终让对手登顶,这值得教练团队反思——如何在合理利用规则的范围内,发挥团队战术优势扼制对手,如何面对纷扰比赛环境寻找有利突破点,这些都是中国队需要研究的。

低迷的女队

随着王濛的退役以及武大靖、韩天宇等中生代的成熟,自从索契冬奥会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就进入了“阳盛阴衰”的格局。此番世锦赛,尽管韩国女队因内讧水平下降,但中国女队的战斗力依然不如从前。

缺少强有力的新鲜血液,是中国女队沉沦的一大原因。事实上,近年来崛起的欧洲势力,已成了中国女队的新威胁。以荷兰、俄罗斯、匈牙利为代表的欧洲短道速滑实力迅速攀升,涌现出了一批天才选手,其中就包括了本届世锦赛囊括女子全能、1000米、3000米三枚金牌的荷兰选手舒尔特。目前,女子全部四个个人项目的世界第一,均为欧洲选手把持。

中长距离偏弱,也是中国女队的一大缺憾。尽管本届赛事中国队也派出了臧一泽、范可欣、曲春雨等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但在中长距离比赛中皆表现平平。最具竞争力的女子500米,还面临着以舒尔特、鲁伊嘉文为代表的欧洲选手以及崔敏静等韩国选手的夹击。最能体现一支队伍整体水准的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甚至因为此前在世界杯系列赛事表现太差,而未能入围本届世锦赛。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

规则的两面

平昌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除了武大靖那枚意义深远的金牌,围绕着韩国队的种种争议判罚,成为国内舆论谈论最多的话题。而在这次世锦赛,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后向黄大宪伸出的小拇指,以及那句“能不能让短道速滑的场地干净一点”,再次让判罚成为焦点话题。

受伤的为何总是中国队?这就要从短道速滑的判罚尺度来说了。说到底,短道速滑这项高速运动的本质,可能是多少超越体育费厄泼赖精神的——在可以忍受范围内容忍不危及安全的小动作,可能更接近于这项运动的精髓。  

对委屈的武大靖尚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但对于中国短道速滑的教练团队而言,如何合理理解规则并在战术安排中更好利用规则,灵活掌握判罚尺度,已成为北京冬奥周期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短道速滑项目有其特殊性,裁判是竞争的一部分。裁判的判罚标准、国际标准是每个运动员和运动队都要学习体会的。”正如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出征前强调过的,在短道速滑项目的执法尺度与标准过去数年发生诸多变化的大环境下,对于运动员的要求也比以往更严苛。“要敢打敢拼,还要不犯错误。”这是李琰对运动员的期许,更是中国短道未来提高的关键。 

厉苒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