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短道中生代逐步成熟 武大靖:越挫越勇是我们的本性

体育综合

关注

当地时间3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结束。中国队在比赛中以3银1铜收官,范可新女子500米摘银,武大靖、任子威则分别获得男子500米二、三名,最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最后关头被韩国选手反超,屈居亚军。

本赛季是平昌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根据备战节奏进行了人员的新老交替和调整。石竟男、陈德全、周洋本赛季没有回到赛场,韩天宇、韩雨桐等人选择了康复治疗,武大靖、范可新也以调整为主,参加了北美两站世界杯后缺席了剩余的比赛。而包括李璇、张楚桐、于松楠、王鹏宇等众多2000后的小将开始崭露头角,他们获得了国际比赛的锻炼机会,5站世界杯总共14人首次参赛,也有8人第一次在世界杯中夺牌。

而作为本赛季最后一个国际赛事,整个队伍也非常重视,此次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目前的主力阵容参赛,队伍新老结合,除了18岁的新人孙龙亮相,武大靖、范可新等老将在最后时刻回归。

老将回归 表现稳定

纵观整个世锦赛较量,武大靖、范可新等老将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他们在短距离项目上仍然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男子500米,武大靖作为该项目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被寄予厚望。他也顺利和任子威一同杀入决赛。最后的决赛较量一波三折,前后总共经历了四次起跑。最终,武大靖遗憾摘银,金牌被韩国选手黄大宪夺得。武大靖在赛后总结中写道,“两银告终。成功使我自信。 失败使我进步。 越挫越勇是我们的本性。 加油。 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 ”

26岁的范可新帮助中国队收获了此次世锦赛的首枚奖牌,这是她第8次站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从2011年拿到个人职业生涯首枚金牌,她已经历了两个奥运周期,身边的队友和对手也都新人换旧人。腰部的旧伤让范可新的回归之旅并不容易,但在女子500米的比赛中,她还是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决赛中面对迅速崛起的欧洲选手,孤军奋战的她最终抢下一枚银牌。冠军被荷兰人鲁伊文夺得,意大利选手瓦尔赛维娜冲线时犯规被取消成绩。

中生代逐步成熟

任子威、许宏志以及臧一泽、曲春雨,都是从上个周期进入到国家队的中生代选手,他们也都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个人的较量。比赛中,小将任子威和臧一泽表现不错,任子威在500米和1000米中都闯入决赛,并在男子500米中拿到一枚铜牌,这也是他第二次获得世锦赛个人奖牌。

赛季结束任子威首先提到的是感谢,感谢在背后支持他的亲人朋友,尤其感谢了教练的教导和帮助,“这一年自己也经历了起起伏伏,没有很好的调整自己心里状态,中国队无论遇到再大的坎坷也不会屈服,小伙伴们都很棒,下个赛季我们继续,中国队最棒!”

今年20岁的臧一泽则在女子三个项目中都闯进了B组决赛。两年前她曾随队获得过接力冠军,然而上赛季,这名新星在比赛中胸椎骨裂,缺席了随后的世界杯和平昌冬奥会。经历长达数月的康复,小姑娘如今终于再次站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除了500米和曲春雨配合在B组决赛中收获了第一,臧一泽还在女子1000米和女子1500米中收获B组的第一和第二,获得了个人全能第八名,她用成绩宣告了回归。

再次站到赛场上,臧一泽喜悦万分,“自己的第一个全能前八,是自己的幸运数字8,我很开心还可以继续滑冰,我很开心还能代表中国队站在冰场上,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更好的。”

男子1500米中国队只有许宏志一人晋级决赛,他在半决赛中连续两次内道超越占据领先,经历碰撞并最终被判进A组决赛。决赛中面对三个韩国选手和两个加拿大选手,单兵作战的他奋力一博,最终获得第六名的成绩。男子接力半决赛上,许宏志被意大利选手犯规的那一摔,让电视前的冰迷心里一紧。赛后,许宏志一改往日的风格,沉稳了许多“谢谢大家关心,我没事。不多说了,下个赛季见。中国NO.1”

新人亮相 接力摘银

本赛季中国队名单不定,接力阵容也是一换再换。此次世锦赛,出征的5名男队员均获得上场机会。头天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国队雪藏武大靖,由任子威、许宏志搭档孙龙和杨帅出战。

孙龙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新秀,前不久的世青赛上不仅拿到个人500米银牌,还和队友一起在接力中摘金。这次,是他第一次和老队员搭档接力比赛。来自解放军的杨帅本赛季也经历坎坷,但他最终还是凭借自己全面的能力和顽强的精神获得了上场资格。这样一个全新的阵容也并没有让人失望,半决赛比赛后半段,中国队一路领先,并最终和韩国、俄罗斯以及匈牙利会师决赛。

将队伍送到决赛场,孙龙功不可没,赛后他对团队表示了感谢。“感谢教练给我这次机会,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看到了自己方方面面的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好多,这一年帮助过我的人太多了,还有团队里所有的人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辛苦了,还有我的哥哥们在赛场上拼搏的精神,收获一枚银牌。让我们接着往前走,让我们不骄不傲砥砺前行,中国必胜!”

决赛中,中国男队阵容再次发生变化,武大靖率领任子威、许宏志和杨帅出场。四个小伙儿也打得非常积极主动,比赛后半程杨帅内道超越帮助队伍获得领先,只可惜最后一棒交接,武大靖被韩国选手林孝俊超越,并最终获得一枚银牌。

拿到了男子接力金牌,韩国队也以7金结束了此次世锦赛争夺,他们依然是短道速滑的最大赢家。荷兰队凭借舒尔廷的爆发,三金入账排名第二,而中国队三银一铜,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三。

赛后,中国滑冰协会顾问曲励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队接连在优势项目男、女500米决赛中遗憾地收获银牌,但中国队凭借世锦赛头两天的表现,已经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男、女各三个单项的全部参赛名额,完成了一个比赛目标。

“距离北京冬奥会举办还有3年多的时间,国家队有挖掘和培养新人的计划,对训练和参赛都有布局,需要时间有序地培养新人,让他们稳步前进、成熟起来。我相信通过这个世锦赛拿到更多参赛名额后,下个赛季的世锦赛上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队新人参赛,完成国家队的新老交替。”

最后,用范可新的话作为结尾。“又一个赛季结束,我想我回来了。至少我和我队伍都在回来的路上,那一点遗憾,我希望是下个赛季的目标和梦想。感谢所有支持和关心我的人,是你们给予的内心的力量,让我在找回自己的路上走得更稳,也会走得更远。谢谢每一份温暖,谢谢我自己--谢谢自己走过的,那些因为拼尽全力而闪闪发亮的日子。”

下个赛季见。

(短道速滑大本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