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短道队两届无金12年来最低谷 原地踏步前景难乐观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获得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连续两届世锦赛未能夺金。本届比赛中国队因李靳宇有伤未参赛、女子3000米接力未取得参赛资格,对成绩有一定的影响,但全队已经拼出了各自的最好水平,未能夺金是实力与对手有差距。中国队仍然靠武大靖、范可新等老队员打天下,没有涌现出有潜力的新人,未来不容乐观。

连续两届无金 12年来最低谷

本届比赛中国队拿到三银一铜,武大靖获得男子500米亚军、全能第五名,任子威获得500米第三名、1000米第六名和全能第八名,许宏志获得1500米第六名,中国队夺得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范可新获得女子500米亚军、1000米第八名和全能第六名,臧一泽获得500米第四名、1000米第六名、1500米第八名和全能第八名。曲春雨进入500米和1000米两项B组决赛。

自2007年以后,中国队连续十年在历届世锦赛都有金牌入帐,直到去年世锦赛,因武大靖、范可新等主力未参赛,中国队没有拿到冠军,只得到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李靳宇有伤,没有参加比赛。

在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队在后几站比赛派出新人出战,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成绩不佳,未能取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未能取得参赛资格,对中国队的成绩有较大影响。连续两届世锦赛无金,创下了12年来的最低谷。

队员比出最好水平 无金乃实力不济

中国队最有夺金希望的是武大靖的500米,但是在比赛中意外不断,决赛第三次出发后,韩国的黄大宪已经超越了武大靖,但他自己摔倒,带倒了武大靖,两人双双摔倒,裁判没有任何判罚,再次发枪,黄大宪顺利夺冠。黄大宪是平昌冬奥会这个项目的亚军,也是上届世锦赛500米冠军,他有实力和武大靖争夺冠军,况且当时他已经干净地超越了武大靖,没有犯规动作,只是自己摔倒时把武大靖带了出去,裁判判重滑并无不妥。

男子5000米也是中国队的争金项目,但去年冬奥会后韩天宇和陈德全暂别赛场,使得中国队人手不齐,韩天宇过去是中国队打冲刺棒的选手,现在还找不到替代他的人,整体实力较过去有所下降。在加拿大队无缘决赛、匈牙利队又少了主将刘少昂的情况下,中国队看到了夺冠的机会,但武大靖在最后一次交接时被林孝俊超越,无缘冠军。

如果看前几站世界杯的成绩,中国队在本届比赛很难取得好成绩,但中国队整体的表现超出预料。比如女子500米和1000米三名中国选手全部进入半决赛,臧一泽还拿到500米和1000米的两个B组决赛第一,与她自己相比,提高非常大。许宏志能进入男子1500米的A组决赛,超出了预料,在个人项目上有突破。

任子威是上届世锦赛男子500米银牌得主,本届比赛又夺得铜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的1000米也有一定实力,在世界杯分站赛曾拿到过一站亚军和一站第三名,在决赛中前七圈一直处于第二位,但后两圈被对手超越,只获得第六名,说明他的速度耐力还需要提高。

中国女子1500米无人进入决赛,这是真实实力的反映,即使李靳宇参赛,她也未必能拿到奖牌。中国女队只是在500米和3000米接力有一定竞争力,臧一泽和曲春雨虽然进入B组决赛,但与顶尖选手相比有相当的差距,只能靠范可新的500米争夺奖牌。

中国男子具备夺牌实力的是武大靖的500米、任子威的500米和1000米,但竞争对手众多,他们并无绝对实力。5000米接力决赛最大的亮点是新秀杨帅的两次超越,作为年轻队员,他在比赛中敢打敢拼,表现相当不错。

中国男队和女队基本上还是靠上周期的老将打天下,没有太多新人冒出。这些队员的潜力基本挖掘的差不多了,达到顶尖水平的只有武大靖的500米,显得比较单薄。在世界杯分站赛上表现较好的于松楠、张楚桐并没有取得参加本届比赛的资格,他们较有潜力,但与同年龄的韩国选手比还有差距。

展望2022年冬奥会,中国队只能抓住男女500米和三项接力这几个重点项目,争取在这几个项目上保持争金实力。只有把几名有潜力的新人培养出来,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

(天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