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梦桃希望成为一个传奇 一切都是为2022做铺垫

新京报

关注

2018/2019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最后一站3月3日在长春结束,中国选手徐梦桃连续第3次获得年终总冠军,并追平澳洲名宿库珀5次获得总决赛冠军的历史纪录。对伤愈复出的徐梦桃来说,这个成绩稍感意外,她本以为这个赛季只是个过渡赛季。过去10年,徐梦桃历经4次大手术和3届冬奥会,每一次摔倒后总能顽强地爬起来。“放弃不难,但坚持很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徐梦桃说希望自己在一次次坚持后,成为空中技巧的一个传奇。

回顾

调整年成绩出人意料好

新京报:相比前几个赛季,这个赛季可能更难一些,毕竟去年做了一次大手术。如何评价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

徐梦桃:我对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平昌冬奥会后,自己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接着2018年3月14日做了双腿手术,切除了左腿内侧60%的半月板。能回到这支队伍,能从伤病中恢复过来,还能有这样的成绩,感觉收获还是挺多的,回来以后本以为这个赛季是过渡年、调整年。

新京报:从训练、比赛层面说,这个赛季有什么不同?

徐梦桃:本赛季国家队方面有一定调整,换了外教。跟外教的配合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赛场上怎么去沟通、交流,确认速度等都需要一定时间。我非常热爱这个项目,既然我回来练了,我做这件事了,就认认真真去对待,这个态度我还是可以给自己点个赞的。

新京报:你刚才也说到了态度,跟之前比,现在心态上有什么不同?

徐梦桃:主要是在对待每天的训练态度上。平昌冬奥会后,能感觉到态度上有了转变,最主要的是更加坦然和从容了。现在更多的是享受比赛,这也是我每一站比赛时的心理状态。

新京报:现在大家会把徐梦桃称为“老将”,你怎么看待目前在队里的位置?

徐梦桃:本赛季项目扩编了,队里人很多,也增加了很多年轻运动员。我希望能在队中起到榜样作用,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用自己的行动起到表率作用,传递正能量。

感悟

5夺总冠军,想再拿一个

新京报:站上领奖台时看到你哭了,内心有什么触动吗?

徐梦桃:升国旗、奏国歌时确实有点感慨,就哭了。我人生中第一个总决赛冠军是21岁,现在已经28岁了。这7年里拿了5个总冠军,尤其是近3年实现三连冠特别不容易。

温哥华冬奥会后我刚开始挑起大梁,那时我只有21岁。这7年时间里,我身边的对手一直在换,从之前那些姐姐、前辈们,到我的同龄人,再后来比赛时身边出现很多00后甚至2003年(出生)的队员,比我小了十几岁,我现在还能在赛场上跟她们并肩同行,还能有这样的成绩,真的很不容易。

想到这儿我就有一点感慨,这7年时间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世界杯,我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空中技巧是一项受室外因素影响很大的项目,有一点风就可能错失掉好机会。尤其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期,我又是在做了手术回来的。看着手里的金牌,感觉之前所有的委屈和难过都不算什么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京报:10年4次大手术,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徐梦桃:放弃不难,但坚持很酷。真的特别感谢自己没放弃,还有这样的信念在坚持。这些年来,真的是在考验自己的竞技实力和状态。也要感谢团队对我的支持,空中技巧是一个配合性项目,所有环节都要团队去磨合,才能产生稳定、优异成绩。

新京报:5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平了历史纪录,我们还能看到徐梦桃为新纪录再搏一下吗?

徐梦桃:我现在很珍惜当下这个阶段,应该说我的运动生涯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状态了。能在这个阶段再去突破一下、去拼一下,感觉非常值得。

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历史上所有男、女运动员成绩最好的是澳大利亚人库珀,她参加了103站世界杯,拿了5个总决赛冠军,但她9年前已经退役了。总决赛冠军含金量很高,它检验的是你整个赛季的表现。我现在也拿了5个,再拿一个就更好了,希望自己能有个突破。

新京报:很多运动员都会在所从事的项目中找到一个定位或目标,你的定位是什么?

徐梦桃:我觉得我的体育生涯还能再拼一下。这个赛季结束后,无论是在世界杯奖牌数、总冠军排名、世锦赛奖牌排名中,我都有了新的提升。我希望通过不断努力,成为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一个传奇,并拥有属于自己的里程碑。

展望

一切都是为2022做铺垫

新京报:现在身体怎样,对训练、比赛是否还会有影响?

徐梦桃:这个赛季还是有很多次腿疼,每次疼的时候,也会及时与康复师、体能师和教练团队沟通,做一些很好的防护和治疗。非常疼的时候就要休息了,一休息就是7到10天,这样的情况这个赛季出现过4次,没办法训练,只能停下来。其他时候也会疼,但都在承受范围内。我现在每天也不是跳得很多,团队也非常理解我、支持我,给了我很好的训练、比赛方案。

下赛季的计划还要跟教练团队、外教沟通。但一切都还是未知的,也不知道这个腿下赛季跳三周行不行。

新京报:一切准备都是为了2022北京冬奥会,从阶段性计划看,做好准备了吗?

徐梦桃:是的,一切都是为2022做铺垫。这个赛季我走得不疾不徐,挺踏实的,享受这个项目带给我胜利的、失败的任何情绪。其实届时能站在2022的赛场上我就很高兴了。之前几次失败后,我的心态已经很好了。摔过了,也就知道最坏结果不过如此嘛。我现在特别珍惜,珍惜每一天的训练时光。他们都在跟我说,桃桃的传奇还在继续。我告诉自己,平平安安就好。

新京报:日常训练时,会不会憧憬到2022北京冬奥会时的情景?

徐梦桃:没想那么多,健康、快乐地去享受这个项目带给我的无限魅力就好。当然,现在时间也非常紧迫了,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还能做得更好。希望这几年时间,能踏踏实实去学习,把不足都完善起来,把短板都补起来。让自己内心强大、技术强大,技战术踏实、扎实起来,这也是我的一个小目标。

新京报:作为空中技巧这支王牌队伍的领军人物,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吗?

徐梦桃:希望大家多关注空中技巧这个项目,虽然说每次我们上场时都蒙着脸,但我们是一支永远乐观、向上、正能量的队伍。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