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安倍晋三称年度汉字是“转” 点名赞羽生结弦给灵感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2日,日本花滑男神羽生结弦在今年的平昌冬奥成为时隔66年之久又一位卫冕男单项目冠军成功的选手。他在带伤的情况下夺冠也给予了全日本巨大的感动和震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被问及今年其心目中的汉字是什么时(以汉字来概括整年的主题)时,他表示是“转”字(意为转换、变化),点名赞扬羽生也是与“转”的主题有关。

在岁末,日本人喜欢用简洁的一个汉字来概括和总结全年,日本汉字能力检测协会每年都会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选出一个汉字,这个汉字则通常代表了日本民众对全年的总结,2018年是“灾”字,因为日本灾难多发,全日本都提高了防灾意识,今年是日本人自助、共助的重要年份。另外,今年世界范围内也发生了许多天灾人祸,因此决定了“灾”字。12月12日是日本的汉字之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选一个汉字来代表过去的一年。今年是第24次评选年度汉字。去年的字是“北”。

而安倍首相则表示自己心目中的今年日本的代表汉字,除了因为11月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会谈、日俄关系进入一个转换期等重要事件外,以羽生结弦为代表的平成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日本人已经逐渐挑起大梁也是一个关键原因,他称赞羽生在平昌冬奥实现卫冕大业意义重大,也象征着日本新一代的年轻人在社会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的活跃给日本民众很大的勇气。”

俄罗斯杯赛中右脚受伤的羽生被诊断需要静养三周和加上约一个月的康复性训练。理论上无法参加21日开幕的全日本锦标赛,不过他赶赴加拿大和教练奥瑟商议出战的可能性。虽然已经有辉煌的战绩,但依旧不放弃挑战和超越自我,得到首相的表扬也就不足为奇了。(Anemone)

加载中...